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過年大掃除最佳時間公開!除夕可以掃到幾點?大掃除順序、禁忌、秘訣馬上看

東亞過年前的傳統習俗「大掃除」,於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至除夕,人們會將全屋打掃乾淨,以準備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每逢年關將至,必不可少的習俗「大掃除」代表著除舊布新、迎接新年新氣象。不過,不少民眾可能因為工作忙碌,等到除夕才有時間將家裡大掃除一番,除夕可以打掃嗎?過年大掃除時間是什麼時候?要注意哪些禁忌?如何打掃才最省力?以下《良醫健康網》為您整理大掃除最佳時間、順序與打掃秘訣。

過年大掃除時間大公開!除夕可以掃到幾點?

過年大掃除時間是什麼時候?東亞過年前的傳統習俗「大掃除」,於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至除夕,人們會將全屋打掃乾淨,以準備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年底的大掃除有「迎新除舊」的意義,也就是說把過去一年的厄運通通掃除掉 ,可以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過年哪天不能打掃?從正月初一開始,不許打掃,以保留「財氣」,直到正月初五的破五節。

除夕可以打掃到幾點?除夕要打掃家裡,除舊佈新,通通建議在吃年夜飯前完成,之後到年初五都不要掃地,以免把福氣掃出門外去。

過年可打掃時間

於每年農曆年底的送神日(每年的農曆12月24日)至除夕

除夕可打掃時間

吃年夜飯前/傍晚前

過年不可打掃時間

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

過年大掃除5大禁忌

大掃除禁忌1:初一至初五不可倒垃圾初五之前是不倒垃圾、不打掃的。若非得打掃,會從外面掃到裡面,掃完之後的垃圾放在家裡面,等到可能初六、初七上班的時候再把它倒掉。

大掃除禁忌2:除夕不可曬衣服除夕夜避免曬衣服,且當天傍晚前要把衣服晾乾,不可以曬到初一與整個過年期間。

大掃除禁忌3:打掃沒仔細丶舊春聯續用家中的角落位置,在風水觀點易藏污納垢,不利主人的運勢。以現今的觀點來看,藏污納垢本來就容易引發皮膚問題丶過敏等問題。另外,也有些人為了省事,覺得舊春聯貼得好好的,既沒破損也沒泛黃,就繼續使用。其實,這是不對的。過去一年使用過的春聯丶紅紙必須要換新丟棄。而且越早越好,拖的越久,會影響生活要事的進度,造成難以進展或功敗垂成。老師要提醒你「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最晚要在除夕中午前必須換掉舊春聯。

大掃除禁忌4:床不能亂動床是「藏氣納財」的位置,平時就不該隨意調整位置,搬家搬床的安床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若擺放的不好丶隨意移動甚至是搖晃,除了影響睡眠,也會讓諸事進展不順,影響主人健康與家庭和睦,尤其是家中有孕婦,更不能移動睡床,床有床母,胎有胎神,任意移動床等大型家俱,驚擾床母丶胎神,導致不安,易動胎氣。所以不可以為了打掃方便,在年節大掃除隨意移動床位。

大掃除禁忌5:冰箱米缸為空不吉過年前夕,大家都會習慣把冰箱清空出來整理,但其實冰箱就是儲藏室,通常只有人氣少或家運不旺的狀況,廚物空間才會空空如也,而米缸也是相同的道理,所以適度的整理與補滿米缸與冰箱,象徵家中來年衣食無虞,錢財滿滿。

※民俗信仰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過年大掃除順序公開!這樣打掃最省力

由於每個家庭的坪數大小不同,大掃除順序可能會有所差異,但基本順序不外乎以下這幾個步驟:

大掃除順序1:物品傢俱斷捨離

在進行過年大掃除之前,請先把家裡都巡視一遍,看看有沒有哪些傢俱已經不堪使用準備淘汰、哪些物品已經用不到,並落實斷捨離精神將他們丟棄或送給其他更需要的人,這樣家裡才能時刻保持整潔。

大掃除順序2:從小處著手

一下子打掃大範圍面積肯定會讓你感到痛苦,很快就失去動力,因此可以從小地方開始先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以臥室為例,你可以先整理衣櫃、書櫃、床頭櫃、書桌、化妝台,之後再針對大範圍如掃地、拖地、擦櫃子等進行清掃。

大掃除順序3:從上到下

在進行大範圍面積掃除工作時,多半建議從高處開始清潔,像是清掃天花板、櫃子頂部的灰塵。

理由是清掃高處時,難免會有灰塵落在地板,若你先清掃地板的話,到時候灰塵落下又得再清理一次,就會讓你感到心煩。

大掃除順序4:從臥室客廳到廚房浴室而從整個家來看,我們也會建議家庭成員先把自己的房間打掃好,然後再處理公共區域,最後再清掃比較棘手的廚房和浴室。

大掃除順序5:陽台、車庫放最後秉持「由內而外」的大掃除原則,若家裡有陽台、院子或車庫,這些就請放到最後再打掃。

過年大掃除如何預防受傷?

每逢農曆年底,大家都會除舊布新,打掃家裡一番。但動作姿勢錯誤,會弄傷身體就不能盡興地拜年出遊了!食藥好文網以下整理5個常見的NG動作與預防受傷的要訣,打掃時千萬要注意:

各項打掃輪流做,30分鐘就休息人類的筋骨,天生無法負荷長時間的固定不動,需要定時的活動才能避免過勞僵硬。所以在大掃除時,可以用「擦窗戶→掃地→清牆壁蜘蛛網→拖地→清衣櫃」的交替方式,讓身體各部位肌肉輪流使用,避免某部分筋骨出力過久而受傷。重點是,掃除每30分鐘就要停下來!做個幾分鐘伸展操,活絡筋骨後再上工!

拖地掃地吸塵器,大腿膝蓋微微彎,不要過度彎下腰常有人掃地拖地時身體太往前彎,造成腰酸背痛。要改用大腿跟膝蓋微彎,向前跨步的姿勢,來掃地拖地,減少彎腰幅度,比較不會腰痠,或弄到舊傷復發。

擦窗勿久舉手臂,可用長柄刷代替拿抹布擦東西,手的位置最好保持在「肚臍和頭頂之間」的高度,最省力又舒服。如果要一直舉高手臂擦窗、吊櫃等高處物,最好用長柄刷代勞,以免脖子痠痛,和肩膀拉傷。※良醫推薦延伸閱讀:大掃除完手痠、肩膀痛?只要3分鐘,5個動作教你坐著緩解發炎、手腕痛

坐椅子整理矮櫃,不要長時蹲或跪膝蓋關節內的摩擦壓力,在彎曲超過90度時就會大幅增加,加上長時間蹲或跪,就容易導致摩擦受傷與提早退化。所以一定要找張高度適合的椅子,讓你坐著的時候,膝蓋和髖關節各彎曲大約70度左右,而且脖子也保持一點點往前彎一點的姿勢最好,減少肩頸痠痛。

搬重物要蹲下去,不可只有腰在彎要避免過度彎腰,來減輕椎間盤負荷。正確的方法,是要先蹲下去,腿張開,讓身體儘量靠近重物後再抱住。最後用大腿的力氣站起來。整個過程腰微彎即可,儘量使上半身直下直上,腰就不會閃到啦!

延伸閱讀

浴廁大掃除必看》只用小蘇打不夠...廚房紙巾、保鮮膜竟是除黴神器!對付黴菌、水垢、磁磚的全攻略

明明買了一堆收納箱,房間卻還是很亂?年底大掃除,專家教你:超重要收納3技巧

過年吃「牛軋糖、麻荖」,小心吃出蕁麻疹!「6種過年零食」竟是過敏地雷,營養師一次盤點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塔羅牌老師艾菲爾

責任編輯:曾耀儀核稿編輯:林勻熙

延伸閱讀:

天天吃,容易得大腸癌!醫師點名:早餐店裡最NG的2種食物

腸胃有腫瘤,皮膚竟看得出來?長庚醫師:皮膚變這4種顏色,可能生病了

大掃除 過年 禁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