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為什麼碗盤愈洗愈油?海綿太久不換就是一大問題!快速洗碗6技巧

面對一堆油膩膩的碗盤,怎麼有效洗碗,才能事半功倍?
面對一堆油膩膩的碗盤,怎麼有效洗碗,才能事半功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吃完飯最令人困擾的事,就是洗碗了。面對一堆油膩膩的碗盤,怎麼有效洗碗,才能事半功倍?《元氣網》整理家事達人的幾個洗碗秘訣,讓你可以快速將碗盤洗得乾淨、又不會讓手也變的油油的!

洗碗6技巧

1.碗盤不疊放

有些人在收拾碗盤時,為了快速,會將碗盤疊在一起收。家事達人建議,盡量不要將碗盤疊在一起,或者可以將最油的碗盤放最上面,這樣可以減少弄髒其他碗盤。

2.依油膩程度分類碗盤及安排清洗順序

碗盤收拾到廚房後,也可依油膩程度分開放再開始洗。先洗不油的杯子碗盤,可用清水沖乾淨即可;再接著洗油膩的。如果先洗油膩的,就可能將原本不油的餐具弄髒,增加清潔時間。

3.油膩的碗盤先去油

油膩的碗盤應先用紙巾擦一下再洗,這樣比較容易洗,洗碗精也可以用得比較少。或是可先用熱水燙過,可以去掉大部份油漬,搞不好可以不用洗碗精了。

4.在流動水裡洗

外食小吃店或餐廳,常會將客人吃過的碗盤浸在水槽裡,等空檔再一起洗。甚至一般人在家吃完飯也常發懶,想說先泡在水裡,晚點再洗。不過衛福部食藥署的官方臉書「食用玩家」臉書指出,碗筷泡水期間會讓細菌滋生,建議浸泡時間不宜過長。還是應該將碗盤放在流動的水下清洗,才不易滋生細菌,也比較不易殘留洗滌劑。

5.定期更換洗碗海綿

有時候會覺得,不知為何碗盤越洗越油膩?可能是洗碗的海綿本身就髒了油了,一直繼續使用,當然碗盤會洗不乾淨,還容易滋生細菌。記得每次洗完碗,也要記得將洗碗的海綿洗一洗,然後晾乾,才能延長海綿的使用時間。但無論如何,仍要定期更換新的,差不多用一個月就該淘汰了。

6.購買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

要買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白牌」產品。另外,還有不少人以為挑選「食品級」、「無毒」等洗碗精比較天然,洗不乾淨吃到也沒關係?食藥署表示,洗潔劑本來就只是清洗用途,使用就該洗乾淨,呼籲民眾不要被商品字眼誤導,以為吃到也沒關係。

也要避免將洗碗精直接倒在碗盤上,最好加點水稀釋,再以菜瓜布或抹布沾取再洗。

【資料來源】

食藥署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清潔劑 界面活性劑 洗碗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