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醋+小蘇打可通水管?專業清潔工3原因警告別這樣用

專家警告 勿用醋和小蘇打疏通阻塞水管。
專家警告 勿用醋和小蘇打疏通阻塞水管。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由於醋和小蘇打有去油除臭效果,用來疏通阻塞水管,近年來大為流行,但專業清潔工警告大家,經常用這兩樣家庭必備品通水管,可能弊大於利。

醋+小蘇打通水管?3理由弊大於利

為什麼?專家舉出三大理由:

一、兩者並用,會引發強烈的化學反應,卻仍不足以分解水槽、洗臉盆、洗澡間水管裡的堵塞物。Bellshop搬家公司的瓦倫提諾(Nick Valentino)說,久而久之,水管再用醋通,效果就會越來越小。

他說,醋用作日常清潔劑還不錯,但要對付廚房水槽下累積的食物和細菌孳生,顯然效力不夠強,「和小蘇打合併使用,運氣好的話也許有效果,但是水管阻塞,最好還是用Drano或其他化學疏通劑。」

二、醋的酸性,會破壞橡膠塞子。坎培拉清潔公司(Canberra Bond Cleaning)的專家艾班多(Ralph Abundo)警告說,特別是醋和蘇打粉綜合作用時,腐蝕力更強,要防止廚房水管漏水或其他地方破損,千萬別兩樣合用。

三、老水管易腐壞。通水管時,要小心的不只是橡膠塞。擔任Deluxe Plumbers顧問的水管師傅莫瑞斯(Mark Morris)說,醋和小蘇打也會損壞水管,特別是多年未換的老舊水管。

莫瑞斯說,有些房子,尤其是舊房子的水管,可能是金屬管,酸性溶液如醋會加速金屬管的腐壞,久而久之水管的效能會減弱,甚至出現裂口或漏洞。「小蘇打和醋的化學反應也會產生鹽分,更加速管線的腐損。因此,經常使用醋和小蘇打通水管,會在不經意間縮短水管的壽命。」

聽說用小蘇打或醋來洗可以中和農藥,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是真的嗎?<br />圖/ingimage
聽說用小蘇打或醋來洗可以中和農藥,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是真的嗎?
圖/ingimage

【延伸閱讀】

譚敦慈家裡沒蟑螂的秘訣!過碳酸鈉、小蘇打粉、檸檬酸 家事達人分析3種天然清潔神器優缺點

煮食油膩膩…小蘇打加醋,清廚房油垢超好用

(責任編輯葉姿岑)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