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行李箱有8000萬細菌!專家分析行李箱常見細菌及污染物 教你如何有效清潔

你的行李箱有8000萬個細菌!專家分析行李箱常見的細菌及污染物。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的行李箱有8000萬個細菌!專家分析行李箱常見的細菌及污染物。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一年解封後大家開始紛紛出國,拖著行李箱在世界各國觀光旅行。但你知道其實行李箱超級髒嗎?一件普通的行李箱上可能攜帶多達8000萬個細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整理了《你的行李箱,髒到不行了》的多種研究資料,告訴你行李箱上有哪些細菌及清潔方法,讓你不會因為行李箱上的細菌與污染物而引起疾病。

行李箱與細菌

你的行李箱其實髒到不行!黃軒在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整理了行李箱與細菌的多種研究資料,告訴你行李箱上有哪些細菌,以及這些細菌是哪來。

.行李箱上有哪些細菌?
根據研究,一件普通的行李箱上可能攜帶多達8000萬個細菌,其中一些細菌可能會導致疾病。行李箱上可能積聚大量細菌,其中,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沙門氏菌是三種最常見的細菌。

.行李箱上細菌是哪來的?
這些細菌可能來自於行李箱在旅途中接觸到的不同表面,例如:機場安檢托盤、飯店房間地毯、公共交通工具座椅。

細菌進入行李箱的管道

細菌透過以下方式進入行李箱,這些細菌恐會引起食物中毒、胃腸炎和皮膚感染。

1.從人體:人體皮膚、鼻子和嘴巴上都含有細菌。當人們觸摸行李箱後,細菌可能會被轉移到行李箱上。

2.從環境:細菌存在於環境中,例如地面、空氣和水中。當行李箱被放在地上或放在空氣中時,細菌可能會附著在行李箱上。

3.從其他物品:細菌可能存在於其他物品上,例如衣服、食物和手提箱。當行李箱與這些物品接觸時,細菌可能會被轉移到行李箱上。

行李箱上的污染物

如果你認為細菌是你在行李箱上最常見的污染物,那你可能誤解了,黃軒整理了以下行李箱常見的汚染物:

.灰塵和污垢:90%

.細菌:70%

.食物殘渣:50%

.汗水:40%

.化妝品:30%

.藥物:20%

.寵物毛髮:10%

這些污染物,皆可能透過人體、環境、其他物品附著在行李箱上,進而引起疾病,如食物中毒、胃腸炎和皮膚感染。

不同材質行李箱上的污染物差異

不同材質的行李箱可能會積聚不同的污染物,例如硬殼行李箱可能會積聚更多的灰塵和污垢,而軟殼行李箱可能會積聚更多的食物殘渣和汗水。對此,黃軒整理了軟質行李箱(如布質行李箱)和硬質行李箱(如塑料行李箱)上常見的污染物。

.灰塵和污垢:所有材質的行李箱都可能積聚灰塵和污垢,但硬殼行李箱可能會積聚更多的灰塵和污垢。

.細菌: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細菌。

.食物殘渣: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食物殘渣,軟殼行李箱可能會積聚更多的食物殘渣。

. 汗水: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汗水,軟殼行李箱可能會積聚更多的汗水。

.化妝品: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化妝品。

.藥物: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藥物。

.寵物毛髮:軟質行李箱比硬質行李箱更容易積聚寵物毛髮。

行李箱的清潔方法

為了防止污染物積聚,黃軒提醒,行李箱應該定期清潔,尤其是在使用後。清潔方法會因行李箱材質而異,如果行李箱是皮革材質的,請使用專門的皮革清潔劑。如果行李箱是塑料材質的,請使用溫和的清潔劑,請務必參閱行李箱製造商的清潔說明。

清潔行李箱的方法如下:

1.用濕布擦拭行李箱表面。

2.使用清潔劑清潔行李箱內部。

3.用吹風機吹乾行李箱。

清潔行李箱5禁忌

1.使用溫和的清潔劑,避免使用含有漂白劑或氨的清潔劑。

2.不要使用研磨劑,以免刮傷行李箱。

3.不要將行李箱浸泡在水中,以免損壞內部結構。

4.清潔完後,用乾布擦拭行李箱,以防止水漬留下痕跡。

5.將行李箱放在乾燥的地方,以防止潮濕引起霉變。

行李箱長時間不使用,也該定期清潔

行李箱長時間不使用,也應定期清潔,以防止污染物積聚:

1.行李箱可能會積聚灰塵、污垢、細菌和其他污染物。這些污染物可能會損壞行李箱,並可能引起疾病。

2.行李箱長時間不使用,可能會變色、變形或出現裂縫。清潔行李箱可以幫助延長其使用壽命。

3.清潔行李箱可以使其看起來更新穎,並可讓在下次使用時更加愉快。

一件普通的行李箱上可能攜帶多達8000萬個細菌!看完以上整理,有沒有覺得很驚訝原來行李箱這麼髒。所以,別忘了在旅行結束後定期清潔你的行李箱,才不會因為行李箱上的細菌或汙染物而引起疾病,影響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陳年水垢怎麼清?「這一物」能清除水壺沉澱物 正確洗淨4步驟一次看

毛巾多久洗一次?美研究:一週沒洗恐孳生上億細菌,超過1時間快換掉

你家牆角超髒!家中3處髒度第一名竟是「它」 醫示警

污染物 清潔行李箱 清潔方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