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杯子、水壺多久沒洗?別讓喝水像喝馬桶水!教你3招輕鬆滅菌

今健康

杯子、水壺多久沒洗了?別喝水像喝馬桶水!專家3招輕鬆滅菌。
杯子、水壺多久沒洗了?別喝水像喝馬桶水!專家3招輕鬆滅菌。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喝水有益健康,不過民眾日常放在家裡辦公桌、放在公司的水杯、水壺,往往都過了一段時間才洗,有得甚至透明的水壺已變成半透明。美國毒物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建議,民眾日常應定期清洗,並選擇可確實清洗的杯物,清洗時也可注意方式,更有助杯物清潔,維持身體健康。

杯子、水壺多久沒洗了?別讓喝水像在喝馬桶水!

杯物內和馬桶一樣的細菌:

招名威教授表示,有水的地方就會容易滋生細菌,像這樣杯子、水壺常常沒洗,就會容易出現髒汙、日久形成半透明的狀況,並且滋生細菌,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也就是經常聽到常見附著在馬桶的細菌。其他也包括退伍軍人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可能引起發燒、腹瀉、食物中毒,日久也可能使得身體容易過敏、引起氣喘、慢性發炎等問題。

細菌也會保護自己:

這些細菌會形成生物膜保護自己,讓本體在水沖、水洗之下也不受影響、且也不容易洗掉。許多時候餐具洗過依舊有異味,正是因為受此影響,細菌依舊存在,沒有沖洗乾淨。因此建議民眾應盡量保持每日清洗杯子、水壺的習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沒有形成生物膜的細菌會影響健康,形成生物膜卻因為不當刷洗而生物膜被破壞的細菌,也會從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對人體沒有影響,變成對健康造成影響。因此除了定期清洗杯物,良好的洗潔方式也很重要。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清洗杯物注意2基本原則,長條形水壺留意清潔方式。

招名威教授指出,一般市售的水壺大多是長條型,會需要特別留意清潔方式,因為這樣的杯物手較難伸進去,若用長柄刷進行刷洗也刷不乾淨,因此會建議使用至少手伸得進去的杯物,例如桶型的水壺。

即便手探得進杯物中,也建議避免使用鋼刷等質地較硬的清潔用品,除了容易破壞上述細菌的生物膜,又使杯物本體出現刮痕,讓細菌更多殘留在杯物當中。而長條型水壺通常多以刷子清潔,更需留意。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別讓杯子、水壺像馬桶一樣髒,專家簡單3招輕鬆消滅細菌!

招名威教授建議,民眾日常用洗碗精清洗杯物,刷洗工具還是用乾淨、質地較軟的菜瓜布為佳,也記得以輕柔的方式刷洗,產生泡沫並沖洗即可,避免過度用力,如此便可刷洗髒污,並且避免出現刮痕藏留細菌。

另外也可以使用小蘇打粉就好,將小蘇打粉和清水倒進杯物,靜置等待化學反應結束,其後再倒掉並用清水將小蘇打粉沖洗乾淨即可,不用刷洗就可以洗淨杯物。

而若杯物只是日常喝水,最簡單、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使用80度以上的熱水消滅細菌。不過這樣的方式就不建議使用在也會用來裝飲料的杯物。

除此之外,民眾使用水壺時也常見會用環保吸管,招名威教授較不建議使用,因為這其實相當容易殘留髒污、細菌,且手完全深不進去,僅能使用刷子或熱水,但刷子容易破壞本體殘留髒污,而熱水則不易洗淨水以外的飲品殘留。因此習慣使用環保吸管的民眾,建議保持定期更換的習慣。

選擇適合自己的杯物、養成定期清潔杯物的習慣、並知道良好的洗潔方式,更有助避免病菌的侵擾,對身體健康、生活品質更有幫助!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防範筷子4大健康地雷 專家:留意發霉避免吃下致癌物

.餐具材質影響身體健康!塑膠、木質、陶瓷哪個好?毒物專家解說。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大腸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