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珪藻土地墊、杯墊怎麼洗?清潔注意「4要3不」去污防霉

珪藻土地墊怎麼洗如何清潔才不會被破壞?示意圖/ingimage
珪藻土地墊怎麼洗如何清潔才不會被破壞?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珪藻土(硅藻土、矽藻土)因吸水吸濕力強、速乾、吸附臭味等特性,成為杯墊、地墊的熱門材質選擇。不過許多人用了之後不知如何清潔,或因清潔不當,反而導致發霉,繼續使用恐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

珪藻土吸水吸濕力強 腳踏墊、杯墊愛用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珪藻土(Diatomaceous earth)又稱為矽藻土,是一種生物化學沉積岩;由矽藻的細胞壁沉積而成;淡黃色或淺灰色,質地軟而輕,可輕易的磨成粉末;密度低、多孔隙、有粗糙感,有極強的吸水性。日常的應用最多是使用於腳踏墊、杯墊、室內塗料、除蟲等。有些建材原料也會加入硅藻土,在台灣氣候潮濕,容易產生壁癌的環境,格外受到青睞。

珪藻土如何清潔?

珪藻土有孔隙,時間久了會有灰塵卡在表面,使用久了也一定會產生髒污。早期的硅藻土產品訴求不能水洗,因為會影響到吸水性,現在改良後的大多都已經可以水洗了,不過仍有些是不能洗,買時要注意看。而可以洗的,在清洗時也要特別注意一些事情,以免把你的硅藻土墊洗壞了。

珪藻土清潔4要3不

4要:

1.用溼布或海棉擦拭即可。

2.使用磨砂紙輕輕磨除表面髒污,再用乾布擦拭。

3.可用乾布、魔術拖把、吸塵器把灰塵吸起來。

4.噴灑一些酒精或漂白水,放置於通風處自然風乾。

3不:

1.盡量不要用清潔劑

除非深層汙垢很難清,可挑選中性清潔劑。否則一般不建議用清潔劑,尤其不要使用含有表面活化劑的清潔劑,也不可使用肥皂清潔,因會讓其多此堵塞,吸水效果下降。

2.不要曬太陽

一般我們洗完東西都會習慣拿去曬太陽順便殺菌,但硅藻土地墊則不可曬太陽,有些會容易脆化變形。洗完只要擺在通風良好處直立陰乾,讓兩面都能通風即可。

3.不要一直沖水

珪藻土雖具有吸水特性,但若一直去沖它,反而會使它沒辦法保持原有吸水度,水分蒸發力也會下降,因此不建議頻繁的沖洗它。此外,珪藻土也不適合用在有大量水氣、水份的地方,像是蒸氣室、淋浴間,也是相同顧慮。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矽藻土

清潔劑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