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弄清環境 選對植物 不再哀嘆「我怎麼都種不活!」

月兔耳的葉片有灰白色的短絨毛,摸起來有特別的觸感。 圖/出版社提供
月兔耳的葉片有灰白色的短絨毛,摸起來有特別的觸感。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Q:我家種什麼植物比較好呢?

先考慮種花目的,再挑選適合植物。

「種什麼植物比較好?」、「什麼植物最好養?」是很多開始接觸植栽的新手優先考慮的問題。

我通常會問大家:「你要種在室內還是室外、陽台還是屋頂?種植的空間有多大?光線照射程度如何?平常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澆水會不會麻煩?喜歡什麼花色?花要不要有香味?預算多少?有沒有忌諱?喜歡堅強耐活的,還是開花美但是壽命短的?」

總結以上疑問,就是要請大家先評估「種植的目的」。了解自己栽培植物的需求、時間,以及嗜好,再來選擇要種的植物。選對了,就會得心應手,選錯了,花費許多心力可能也無法得到很好的回饋。

挑選植物的三大要點

1.依照觀賞目的來挑選:

想要增添綠意,可挑選觀音蓮、黛粉葉、蔓綠絨、山蘇、彩葉芋等觀葉植物。想製造繽紛色彩:以觀花植物為主,如矮牽牛、三色菫、百日草等,或是聖誕紅、仙客來、孤挺花等類型的盆花植物。如果想要具有實用價值,選擇可食用的蔬菜,或薰衣草、薄荷、迷迭香等可入菜或泡茶的香草植物,或是桂花、茉莉花、梔子花等有香氣的香花植物。

2.以時間多寡來挑選:

平常忙碌、沒有太多時間照顧植物的人,建議選擇觀葉植物,或俗稱懶人植物的多肉植物、氣生性蘭花、空氣鳳梨等,或是挑選莖幹大、養分和水分儲存較多的植物,即使疏於照顧,也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如有充足的照護時間,可以挑戰難度較高的植物,像是盆花植物、果樹盆栽等,再依照植物不同屬性,給予合適的照顧。

3.依個人喜好挑選:

有人特別喜歡蘭花,有人偏愛茶花,愛花人各有所好,從中觀察學習,並且慢慢培養種植嗜好。

小花犀角的花瓣密布紅褐色毛,花朵具有腐肉臭味。 圖/出版社提供
小花犀角的花瓣密布紅褐色毛,花朵具有腐肉臭味。 圖/出版社提供

Q:多肉植物不用澆水也能活?

可以不用每天澆水,但是每次澆水皆要一次澆足。

多肉植物可以忍受乾旱,所以不用天天澆水,因此有「懶人植物」的稱號,不過並不表示可以對它置之不理。它的澆水頻率可以比一般植物的間隔時間長,但澆水時仍要掌握土壤乾時一次澆透的原則。

多肉植物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不過基本上特性相似,照顧養護的方式也大同小異,幾乎都需要全日照(只有部分例外),如果光線不足,容易徒長細長或是色澤不佳。

有些多肉植物的構造特殊,植株容易滯留水分,澆水時要特別小心,避免讓水分殘留在植株上。像是石蓮花的葉片或帶有毛的仙人掌,水分會滯留在心部,當陽光一照射就容易從心部腐爛,需要特別注意。有些多肉植物具有休眠性,休眠期應該避免頻繁澆水。

另外,種植環境需保持通風,避免悶熱潮濕,即能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如果不幸有病害發生,初期可以將染病部位剪除,如仍有蔓延的情形,建議整株丟棄,以免傳染給其他健康植物。

多肉植物綠之鈴的葉片又圓又亮,像是成串的綠色珠子。圖/出版社提供
多肉植物綠之鈴的葉片又圓又亮,像是成串的綠色珠子。圖/出版社提供

Q:電燈可以取代陽光照射植物嗎?

電燈光線能滿足觀葉植物的光照需求。

陽光是有「顏色」的,用三稜鏡反射出來,有紅、橙、黃、綠、藍、靛、紫的色彩。不同的植物或生長階段,對於光線需求也不相同,像是開花植物需要紅光,刺激並累積養分;觀葉植物需要藍光。一般日光燈為藍光,所以在室內種植觀葉植物時,用日光燈照射仍可以維持它們的生長,但是開花植物則是無法。

利用光線控制,達到專業培育的效果。

不過在專業培育上,為了達到更好的經濟效益與控制,會採用特別的室內光線,讓植物接受人工培育。像日本有利用鹵素燈或LED燈栽培水稻、蔬菜生長的例子,使用的就是較強且光線特殊的燈光來代替日照,不過一般的植物需要12~14個小時的光照時間,顯然不太環保。

書名:新手種花100問【暢銷修訂版】: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
作者:陳坤燦 
出版社:采實文化 <br />新手種花100問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新手種花100問【暢銷修訂版】:資深專家40年經驗,種植疑難雜症全圖解 作者:陳坤燦  出版社:采實文化 
新手種花100問 圖/出版社提供

多肉植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