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取代擦手紙?公廁烘手機 烘了恐更髒

公共廁所的烘手機,底部的積水可能藏汙納垢。記者林澔一/攝影
公共廁所的烘手機,底部的積水可能藏汙納垢。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報記者觀察發現,近來愈來愈多公廁取消擦手紙,改用烘手機,但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國內外陸續有實驗發現,烘乾雙手後,周邊增加的菌落數明顯比用擦手紙多,許多民眾擔心「烘了反而更髒」,對烘手機將敬而遠之,形成設備閒置浪費,考驗公廁管理單位的抉擇。

用烘手機比用擦手紙省錢環保,但這2年全球疫情籠罩,國外陸續有實驗發現,用紙擦掉細菌的比率約為烘手機的3倍。北市環保局也引用英國里茲大學的研究指出,使用烘手機後,周圍1公尺的細菌數量增為原先6到27倍,且烘手機產生的氣懸膠會汙染周邊環境,建議「醫院的廁所不適合使用烘手機」。

有烘手機業者質疑實驗的科學性,也有業者說,烘手機品牌優劣也是關鍵,不能一概而論;但有些公廁的烘手機確實維護管理不佳,像濾網未定期更換,吹出來的風的確會更髒。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也做了實測,職安衛室主任沈駿緯表示,醫院用ATP生物冷光檢測擦手紙外露部分的殘菌數僅24單位(RLU),與手術室、加護病房250RLU的高標準,仍在合格範圍內。但擦手紙架的旋鈕菌落數卻高達2865RLU,成為清消破口,消毒後雖降為55RLU,但為減少民眾疑慮,醫院擦手紙多已改成下拉抽取式。

大同醫院也測試使用烘手機之後,手部菌落數平均仍有525RLU,超過一般病房500RLU標準值;用擦手紙擦乾後的平均菌落數為103RLU,相差5倍,結果與過去文獻相符。

大同醫院感控室主任陳惇杰說,常見的下凹式烘手機,使用者把濕的手放進去烘,水分會滴到底部累積,最適合病菌孳生,熱風再吹出時,病菌跟著擴散,反而熱風往下吹的舊式烘手機不會有積水問題。

衛政機關之前疫調多起新冠肺炎群聚感染,都推測在餐廳公廁交叉感染,尤其民眾進廁所常會鬆懈,把口罩拿下來透氣,陳惇杰說,這是很大的防疫破口,徹底洗手後,就別再碰廁所的物品,離開廁所後、吃東西前,最好再以酒精消毒雙手。

台北市環保局則建議公廁管理單位,在公廁抽換氣裝置增設紫外線燈或奈米銀滅菌。台中科大教授李孟杰建議,未來烘手機應設計自淨功能,靠內部的UV燈、臭氧等方式滅菌,既有的烘手機,應頻繁用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擦拭消毒出風口或蓄水處。

▍延伸閱讀:

公廁管理只顧水肥、衛生紙? 環保署別見樹不見林

新冠肺炎 烘手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