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身體脫水 可用調味料自製電解質水

聽健康

00:00/00:00

一般人在劇烈運動、洗熱水澡或者是做過桑拿浴之後都會大量出汗,感覺心跳加快、有頭暈疲軟的現象。另外,在拉肚子或者是嘔吐不止時,也會感到身體虛弱酸軟無力,這些可能都是因為體液流失而造成的。許多人認為,補充體液就是大量喝水,其實體液中除了水分之外還有大量電解質脫水時光是補充水分是不夠的。

顧名思義,電解質就是帶有電荷的物質,身體的功能都要靠電解質裡小小的電流來運行。比如說,控制心跳節律、肌肉收縮,還有神經細胞訊息傳遞的過程。脫水之後,人的器官功能也都停擺;嚴重時可能喪命。

根據生理科學家分析,身體中所需要的電解質如鈉、鉀、鈣,鎂、氯化物和磷酸鹽,都存在於天然的食物和飲料中。最普通而常見的就是牛奶,含有豐富的鈉、鉀和鈣。另外如橘子汁、番茄汁、葡萄汁等都含有豐富的鉀、鈉和鎂;椰子汁更含有低糖和高量電解質。

在養生保健上,日常食物中最好加入菠菜、酪梨、羽衣甘藍和香蕉,來保持體液中電解質的平衡。

根據生理科學會報的建議,生病脫水時,可利用手邊的調味料自製適量的電解質水。比如,用一升的開水或是礦泉水,加入六小茶匙糖,還有半小茶匙鹽,溶解攪勻之後就可以飲用。這樣的話,即使是因為拉肚子或者嘔吐的人,也能夠在不傷害腸胃的情況下,達到補充體液的目的。

電解質 脫水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