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朱慧芳/零失敗 尤加利精油清潔液

圓葉尤加利除了作為插花的葉材,也很適合做成芳療酒精,圖為尤加利的「前世今生」同框。圖/朱慧芳
圓葉尤加利除了作為插花的葉材,也很適合做成芳療酒精,圖為尤加利的「前世今生」同框。圖/朱慧芳

聽健康

00:00/00:00

學習插花的那段時間,如果拿到了圓葉尤加利,當天的心情會特別好,因為在插花的過程中,會時不時順著枝條滑過整排葉片,讓尤加利清爽的精油味沾滿手上,也飄散在周圍的空氣中。那是類似陣雨過後,所有灰塵都被洗刷乾淨,蚊蟲退散不敢侵擾的神聖感。

所以,去年9月去田尾花市時,我順便挑了一盆圓葉尤加利樹苗,試種在院子裡,姑且看看來自澳洲的它能不能適應北台灣的水土。所謂的適應,是指自顧生養,不施肥,也不刻意澆水。我家院子裡的花草,大抵是依照懶人農法的原則,自由發展適者生存。當時,我並沒有刻意了解圓葉尤加利的背景,只想著等它長大了,可以剪下葉子當作花材,重溫我在花藝教室裡的美好經驗。

院子裡的這株圓葉尤加利,可能的正確名稱是銀葉桉,是桉樹的一種。世界上已知且定名的桉樹至少有六百種,圓葉尤加利是市場慣用的商業名稱,在1970年代被引進台灣栽種,主要是當作插花的葉材,也常被做成乾燥花。桉樹的生命力強,很能適應環境,但我沒料到才短短一年多,它竟然竄高超過了二公尺,枝繁葉茂剪下來插花綽綽有餘,把枝葉浸泡在酒精裡,還可以把消毒用酒精,變成芳療酒精呢。尤加利精油本來就有消毒殺菌和驅蟲的效果,以酒精萃取精油,效果是否加乘不得而知,改善酒精味道卻是肯定有的。

以酒精浸漬,萃出精油和天然色素。右瓶內為酒精浸漬柚子皮。圖/朱慧芳
以酒精浸漬,萃出精油和天然色素。右瓶內為酒精浸漬柚子皮。圖/朱慧芳

前陣子,朋友送我一桶自製的檸檬清潔劑,順便也把做法給我,教我在秋冬季節,柚子和柑橘盛產的時候,利用果皮製作各種精油清潔劑。她自己總是利用這段時間,把一年份的用量做足,剝下的果皮完全不浪費,室內外清潔、洗碗、洗衣、洗手全部搞定,不但力行環保,還因此省下不少開銷。

柑橘類的清潔劑,是取它們內含的精油和香氣,我於是聯想到,精油含量豐富的尤加利,應該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院子裡的圓葉尤加利樹每天都在風中搖擺跟我招手,好像在提醒我不要忘了它的存在,所以,待我買回95度的酒精和椰子油起泡劑,就開始動手製作我的實驗品。知難行易,真想不到自己做好用又好聞的精油清潔劑,原來這麼容易,而且使用起來安心又舒服。

尤加利精油清潔劑作法原料和器材

酒精浸漬過的葉片,帶著悠悠香味,放在鞋櫃就是天然的吸濕芳香劑。圖/朱慧芳
酒精浸漬過的葉片,帶著悠悠香味,放在鞋櫃就是天然的吸濕芳香劑。圖/朱慧芳
● 尤加利葉片,份量為一瓶95度酒精可以蓋過即可。(新鮮的圓葉尤加利可至花市或花店選購)。

● 市售95度酒精一瓶,約500ml。

● 蘆薈果肉一杯(烘焙用量杯)

● 食用鹽一杯(同上)

● 椰子油起泡劑330克(化工原料行、手工材料行、網路商店可購得)

● 清水4800ml

● 水桶一只,用過的乾淨空瓶罐數個

作法:

1. 以酒精浸泡尤加利葉24小時,酒精顏色會從透明變為鮮綠,再變成深墨綠色。濾去葉片,保留精油酒精。

2. 將蘆薈果肉加入200ml的水打成蘆薈汁。

3. 將所有備好的原料(精油酒精、蘆薈汁、鹽、椰子油起泡劑、水)全部倒入水桶中攪拌均勻,放置24小時後,即可裝瓶使用。

4. 尤加利精油含有桉葉醇,顏色是淡淡的黃色,作出的清潔劑也會帶點黃綠色,可能不適合用於衣物清洗,不過清洗抹布,或拿來洗手,洗過的手感卻是芳香又舒服。被酒精浸漬過的葉片,帶著悠悠香味,擺放在鞋櫃箱裡就是天然的吸濕芳香劑。

酒精 精油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