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過年大掃除必備攻略!譚敦慈:掌握順序省時又省力!

今健康

過年大掃除必備攻略!譚敦慈:掌握順序省時又省力!
過年大掃除必備攻略!譚敦慈:掌握順序省時又省力!

年節將至,不少民眾開始忙大掃除。不過該從哪開始整理也是門學問,要打掃乾淨、省時省力、不傷身體又是一門藝術。在開始打掃之前,就讓居家健康達人譚敦慈護理師來教大家怎麼做!

掌握打掃順序,省時省力又有成就感!

在打掃開始前,先來聊聊打掃順序,避免瞎忙。譚敦慈護理師表示,想要打擾乾淨又省時省力,順序相當重要。舉個簡單的例子,民眾打掃很常不自覺就先從掃地開始,然後開始整理書櫃、衣櫃等,但這樣的順序就容易才剛掃完地,又有新的毛髮、細屑等掉落地板。就算是先整理好櫃子再掃地,別忘了,還有天花板。

因此建議順序可由上而下、由小到大、由裡到外,先整理高處的如天花板,再整理櫃子等物品,掃地、拖地可以放到最後做個完美的句點。如此錦然有序,有助於避免瞎忙浪費時間,打掃起來階段性看得到成果也有成就感,更有利於避免重工。

#過年 #年節 #春節 #大掃除 #打掃 #灰塵 #塵螨 #譚敦慈

打掃客廳、臥室 乾溼乾原則避免揚起灰塵

重點1:一般傢俱

了解打掃的順序後,從性質較相似的客廳、臥室等處開始,
此處最麻煩的問題想必就是各種傢俱等處上的灰塵。對於灰塵不少人會以雞毛撢子做清潔,譚敦慈護理師表示較不建議。因為雞毛撢子通常無靜電作用,一揮便揚起灰塵,不僅容易弄髒該處的環境,也容易引起過敏。建議可選用靜電除塵紙或一般的乾抹布擦拭,將灰塵先抹去,其後再用溼抹布清潔,最後再用一次乾抹布擦乾,避免潮溼。以「乾、溼、乾」的打掃方式進行,如此便可以簡單的清除又不揚起灰塵。也提醒在清除灰塵時最好戴上口罩,特別是雞毛撢子的愛好者。

重點2:一般物品

譚敦慈護理師指出,大掃除很常見一個現象,就是又買收納箱,應掌握一個重點觀念「斷捨離」,避免物品堆積影響生活空間,也容易藏汙納垢、堆積灰塵、發霉等。以最常囤積的衣物來說,譚敦慈護理師建議,囤放一、兩年的物品就可以考慮是否丟棄或回收,因為放了這麼久的時間,其實也代表著幾乎很少或根本沒在用。有趣的是,或許還會發現這些東西基本上是差不多、甚至重複的東西。

重點3:冷氣

冷氣也是客廳、臥室必備傢俱之一,不過不少人常常一放就是好幾個月才清潔,譚敦慈護理師表示,冷氣即便沒有使用,也應定期的清理,以避免內部灰塵及發霉,使用前更是要確保乾淨,以避免吹出來的風讓整個室內空汙紫爆,其細菌、病毒量恐達50~60倍之多。

清潔重點著重在過濾網及外殼、內部三處,過濾網洗過要記得晾乾再放回去,以避免潮溼又再度發霉。外殼、內部再以前述「乾、溼、乾」的方式進行清潔,勾不到的地方可用刷子輔助,去除不掉的汙垢可用清潔劑加強。待過濾網晾乾後再放回去即可。

重點4:窗簾

對於較棘手的窗簾,譚敦慈老師表示,雖然麻煩,但最好的方式還是拿下來洗過一次,晾乾後再掛回去。若真嫌麻煩,可用滾筒沾黏,但也還是建議先拆下來,放平後再黏為佳。

#過年 #年節 #春節 #大掃除 #打掃 #灰塵 #塵螨 #譚敦慈

浴室、廚房2重點:酸性入浴室,鹼性入廚房!

重點1:浴室

在浴室打掃方面,主要問題著重在鏡面、玻璃門上難清的水漬,以及各角落的霉斑和馬桶清潔。譚敦慈護理師表示,浴室清潔以酸性清潔劑為主,鏡面、玻璃門難清的水漬、汙垢,可先抹上醋,靜置一段時間後便容易擦掉。不過此方法整個環境味道可能會比較差,也可以使用溼紙巾沾檸檬酸,此方法也容易清潔。各角落的霉斑則建議可以先抹上漂白水。而馬桶除了用清潔劑以外,也可以使用可樂做清潔,相當有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鏡面抹醋、牆角抹漂白水、馬桶倒可樂等方式,要清除的快又乾淨,需要視污垢的頑強程度靜置一段時間,因此建議可以在大掃除的前一天就先抹上靜置,隔日大掃除便可以省下大把的力氣。在打掃的時後也應注意空氣流通,並戴上口罩,以避免氯氣傷害。

#過年 #年節 #春節 #大掃除 #打掃 #灰塵 #塵螨 #譚敦慈

重點2:廚房

廚房清潔最主要就是各角落的油垢、餐具收納處的清潔、以及餐具的清潔與放置。譚敦慈護理師指出,各角落的油垢清潔方式不同於浴室,應用鹼性的材料,小蘇打就是最佳代表,可用小蘇打來做清潔。

餐具收納處雖然麻煩,但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建議先將所有餐具取出做一次清潔,其後可放置防潮紙巾等物品避免潮溼,日後定期更換即可。整理好收納櫃後便可以好好的清潔餐具,但也要注意晾乾餐具的置物架,此處最容易因為潮濕而發霉,應多加留意,確實清潔。各餐具清洗後,應先晾乾再放進烘碗機,以避免烘碗機潮溼長霉。待晾乾後放進置物櫃便大功告成囉!

#過年 #年節 #春節 #大掃除 #打掃 #灰塵 #塵螨 #譚敦慈

《延伸閱讀》

.房間整潔間接影響健康 毒物專家:發霉有致癌風險,塵螨影響呼吸道

.是收藏、節儉還是囤物症?醫指3大指標。改善從設定時間做起!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譚敦慈 灰塵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