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衣櫃除濕劑放錯地方根本無效!防霉除臭5大對策

媽媽經

除濕劑放衣櫃要放在哪裡?圖/摘自Pelexs
除濕劑放衣櫃要放在哪裡?圖/摘自Pelexs

每次打開衣櫥或櫃子時,總是有一股霉味撲鼻而來!明明已經放了除濕盒、除濕劑怎麼還是沒有效?衣服上也常出現黑黑的霉斑,讓人好煩惱!其實累積在衣櫥內的濕氣是臭味及發霉的兇手,如果除濕產品放錯地方反而發揮不了作用。以下便教你除濕防霉的5大對策,讓你每次打開衣櫥不再愁眉苦臉!

◆ 濕氣由「下」攻略

衣櫥裡掛了除濕劑卻沒有效?濕氣與水分比空氣重容易累積在下方,除濕劑要擺在衣櫥下層才對!像是櫃子下層,或是衣櫃靠近地板的縫隙,常會有潮濕或發霉的現象,可以鋪上報紙,加強水分吸收。

◆ 根據衣服材質決定擺放位置

換季整理衣服時,建議將抗濕佳的化學纖維、棉麻製衣物放在下層,而不耐濕、怕蟲的絲、羊毛、羊絨等衣物則放在上層。另外,真皮的外套或裙子等,千萬不要摺起來疊放,否則容易聚集濕氣、發黴,甚至皮革剝落。建議用衣架掛起來,並且避免放在潮濕處或衣櫃下方。

◆ 穿過的衣服不要立刻收起

穿過的衣服想說沒什麼髒,改天還可以再穿,便習慣地收進衣櫥裡了嗎?看似無心的動作卻會把濕氣與臭味帶進衣櫥,導致其他的衣服也沾染上異味。穿過的衣服應該用衣架掛起來,放置至少一個晚上,等濕氣消散後再收。

◆ 保持空氣流通,防止濕氣停留

衣物,特別是綿或羊毛等天然素材織品,多少都含有一定的水分,一件件掛起來,濕氣會停留在衣服間無法散去,因此需用吊掛式的除濕袋來保持乾燥。但並非放了除濕袋就一勞永逸,確保「空氣暢通」才是防止衣物產生霉味的關鍵!衣服不要塞得滿滿的,也別把衣櫥全完關緊、關死,稍微打開一點空隙,並定期用電風扇或循環扇吹加速空氣對流。

◆ 除濕劑、乾燥劑、除臭劑放下面,防蟲劑放上面

由於濕氣與臭味重量較重,因此除濕劑、乾燥劑與除臭劑放在衣櫥或櫃子下方;而防蟲劑的成分也比空氣重,但會慢慢往下飄散,所以應放在上方,讓藥效充分揮發到整個衣櫥。

擔心化學藥劑傷害健康的話,可將小蘇打粉裝瓶不封蓋放在衣櫥下方,就是最好的天然除濕劑!結塊的小蘇打粉還可以拿來刷洗浴室髒污、清除水槽黴菌,環保又能物盡其用!

發霉 換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