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天氣熱開冷氣藏危機 久未清洗易故障引火災

近日新竹縣竹東鎮發生一起住宅火警,一間民宅2樓窗台冷氣室外機冒煙起火,幸好路人經過通知屋主及時滅火,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圖/消防分隊提供
近日新竹縣竹東鎮發生一起住宅火警,一間民宅2樓窗台冷氣室外機冒煙起火,幸好路人經過通知屋主及時滅火,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意外。圖/消防分隊提供

天氣越來越熱,不少民眾會開冷氣消暑,近日新竹縣竹東鎮發生一起住宅火警,一間民宅2樓窗台冷氣室外機冒煙起火,幸好路人經過通知屋主及時滅火,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意外。竹東消防分隊也提醒民眾,冷氣應定期清潔保養,萬一遇到故障也要立刻關掉電源,找專業人員進行檢修。

日前竹東鎮有住家因冷氣室外機自燃引發火警,當時路人經過看到,立刻告知屋主並通報119,屋主得知後及時關閉總電源並滅火,在消防人員抵達前就將火勢撲滅。冷氣室外機起火時,屋主一家人當時正在1樓開冷氣,但是冷氣卻不涼,且有聞到異味,研判這起住宅火警是因冷氣機故障引發的可能性大。

消防分隊指出,季節性家電長時間沒有使用,容易累積灰塵,尤其是冷氣機,可能因雨水滲漏、灰塵導致內部零件短路,進而引發火災意外,而冷氣機故障可能原因有壓縮機故障、散熱系統不良等因素,這些故障狀況不易發現,需專業人員判斷維修。

消防分隊提醒民眾,冷氣每年至少需定期保養一次,清洗冷凝器、蒸發器的汙泥、塵埃等雜物,以免降低散熱效果,遇到冷氣故障時,應立即關閉電源,找合格的維修服務人員檢修,千萬不要強制送電,增加起火的危險性。

另外,消防分隊也指出,過去有許多火災案例是從窗台燒進房間內,建議民眾可選購具有防焰標示的防焰材質窗簾、地毯來防止火源迅速擴大,也別忘了替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早發現,才能讓災損減至最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