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出國旅遊 4大族群小心過年症候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慢性過敏性鼻炎患者過年期間出國滑雪,沒想到轉機時耳膜破裂;另有一名孕婦跟先生二度蜜月,卻提早陣痛,在國外生下寶寶。根據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近五年統計,銀髮族、慢性病患、嬰幼兒、孕婦是發生「過年症候群」的四大族群,春節長假出國旅遊要多注意。

求助地 日美泰最多

今年農曆過年有九天年假,不少人安排出國犒賞自己。但出國旅遊最掃興的就是疾病、意外來攪局。國際SOS近五年統計,過年當月平均有5300件海外協助案件,比一般月的4700件多,發生地的前三名,分別是日本、美加、泰國。

國際SOS總經理卞志祥表示,這幾年陸續碰到的特殊案件,包括一名慢性過敏性鼻炎患者,全家到加拿大滑雪,卻不慎嚴重感冒鼻塞,但他沒注意到搭機時的艙壓改變,會加劇耳鳴、耳塞症狀,在轉機到日本的途中,上機不到一小時就耳膜破裂出血,造成聽力受損。

另一名案例則是懷孕33周的孕婦,跟先生到峇里島二度蜜月,想在新生兒報到前享受兩人世界,沒想到三天的精油SPA後,因精油刺激子宮收縮,讓她開始陣痛,只得在當地生產,自費30多萬元的醫藥費,幸好母嬰均安。

還有一名五歲的幼兒跟父母到紐西蘭玩,疑似因為因為租來的車內清潔劑刺激誘發氣喘,因父母不熟悉當地醫療環境,加上有語言障礙,結果小朋友休克插管,住院17天花了90萬元。

卞志祥說,銀髮族、慢性病患、嬰幼兒、孕婦是過年症候群的四大族群,銀髮族抵抗力較弱,最怕感冒引起併發症。慢性病患出遊,不要輕忽環境對疾病的影響,也要記得攜帶足夠的藥物。

另外,孕婦懷孕前三個月還不穩定、34周以後不建議搭飛機,因為舟車勞頓可能引發出血、早產。至於嬰幼兒則要小心意外傷害及腸胃不適。

※延伸閱讀》

‧出國前 應備妥常用藥、處方箋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