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挑輪椅先試乘 盡量選輕材質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輪椅選用不當,不僅造成患者不便、付出更多醫療代價,也影響生活品質。專家表示,與其事後彌補,不如事前多注意輪椅選購要點,避免買到不適合的輪椅,造成二度傷害。

一般輪椅約重13至16公斤,再加上乘坐者體重,輕者30、40公斤,重者達50、60公斤以上。台大醫學院復健部教授王顏和表示,不論是自己操作輪椅,或由看護、家屬等照顧者來推輪椅,若要避免手臂及肩胛痠痛,甚至是肩夾擠症候群或腕隧道症候群等病症,就要仔細挑選輪椅。

王顏和說,經濟許可,建議優先選擇鋁、鈦合金、鈦鎢合金或碳纖維材質等輕量骨架的輪椅,一般白鐵材質輪椅以短暫使用為宜。另外,選擇重心配置較前、有懸吊吸震效果前輪的輪椅,也可減少行進阻力、增進輪椅推行效率,並降低推行時的震動。

至於小兒麻痺、脊髓損傷患者乘坐的輪椅,由於平時由自己推動,台大職能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毛慧芬示,最好先試乘,並依每人身形考量,選購手推輪圈尺寸較大且易握者,避免手部肌肉因過度抓握而受傷。

提高輪椅推進效率,座椅高度寧低不高,讓手肘置放於輪圈中心線頂點,手肘屈曲角度(上臂與前臂的夾角)為100至120度。換言之,當使用者雙手自然下垂於輪椅兩側,中指尖位置最好位於後輪軸心。

毛慧芬說,病患長期坐輪椅,血液循環變差,容易造成深層靜脈血栓,或因臀部過度壓迫產生壓瘡,甚至脊椎變形等,選購輪椅時也要注意坐墊、背墊、軀幹側支撐等配件,才能維持較佳姿勢,避免骨盆、脊柱變形。

●選購輪椅注意事項:

1.購買輪椅時,應試坐,多比較。

2.盡量選擇質輕而堅固的輪椅,若經濟許可,骨架採鋁、鈦合金、鈦鎢合金或碳纖維材質為優。

3.在不影響穩定前提下,選擇重心配置較前、有懸吊吸震效果前輪的輪椅,減少行進阻力。

4.自推輪椅者,選購手推輪圈尺寸較大且易握者,可降低推行頻率,及避免手部肌肉因過度抓握而受傷。

資料來源:台大王顏和教授

毛慧芬助理教授

製表詹建富 ■聯合報

復健 體重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