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國外就醫規矩多 國人旅遊驚驚

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調查發現,民眾海外就醫前三大障礙,是「不知如何溝通陳述病況」、「不放心醫療環境衛生」、「不知該找哪家醫院或專科」。 照片/國際SOS提供
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調查發現,民眾海外就醫前三大障礙,是「不知如何溝通陳述病況」、「不放心醫療環境衛生」、「不知該找哪家醫院或專科」。 照片/國際SOS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出國前不少人忙著計畫行程、打聽旅館,卻常忽略在異鄉萬一生病,可能連溝通都有問題。正值暑假出國旺季,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今天公布去年民眾海外就醫看診調查,發現民眾出國旅遊,最怕在大陸、越南、印尼生病看醫生,醫療費用高昂的美國則排名第四。

腎結石盲腸炎 少婦白挨刀

調查也發現,不同國家就醫時也有不同怪象;例如到大陸想掛熱門醫師診號,得花錢向黃牛買號碼牌;在越南看病住院前,得先給「小費」賄賂醫護人員。

國際SOS就曾協助一名28歲少婦,去年跟先生到印度度蜜月,腹部劇痛被緊急送醫,醫師判斷為急性盲腸炎,但手術後症狀沒改善。後來國際SOS安排轉診到其他醫院,才發現其實是腎結石,讓她白白挨了一刀。

醫療費400萬 議價1個月

國人習慣國內健保「包山包海」,看病拿藥都很方便,所以在國外就醫時,往往看到帳單會嚇大一跳。國際SOS總經理陳楷植舉例,有一名科技新貴去年到北歐出差,因結核性腦膜炎住進加護病房41天,雖然撿回一命,但醫療費用竟高達400萬台幣,保險、公司都無法幫他負擔。後經國際SOS協調一個月,確認符合當地法定傳染病補助,才成功「議價」由當地政府吸收。

陳楷植提醒,到不同國家就醫,有許多的「眉角」,例如中國大陸因為怕病人「跑掉」,住院前要先付一筆保證金;有些熱門名醫甚至要兩個半月前提早掛號才排得到,臨時生病要看病,得付出人民幣1000元,在候診區先向掛號黃牛買號碼牌才能立刻掛號。

陳楷植表示,到越南公立醫院就醫,據調查平均一次要給250美元「小費」。一名在越南工作的台商王先生也說,越南從護士到醫生、從排床位到打針,都要塞紅包打點,算是當地「潛規則」。

※延伸閱讀》

‧看診障礙多?醫科:出國前做功課

盲腸炎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