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菜要長得好 土質酸鹼很重要

【聯合報/文/陳春榮(雙溪「開心農場」主人)】

從報社退休後,為了一圓田園夢,我先後參加農委會的「園丁計畫」、「有機農場經營管理研習班」,至今已種了5年的菜,有一肚子的種菜經。

我認為,讓菜生活在舒適的環境,它必會用胖胖壯壯的自己回報給你。方法是:在適當的節令中,把菜種在適當酸鹼值的土壤中。

一般而言,除鳳梨、杜鵑、茶樹等少數作物,喜好偏酸的土壤外,幾乎所有作物都喜歡酸鹼值5.5至6.8之間的弱酸環境。要了解自己菜園土壤的酸鹼值,桃園農改場有免費檢測服務。

菜長在適當的酸鹼值土壤,就像人活在清新的環境中,當然比較不會生病。台灣土壤酸鹼值大多在4以下,屬強酸土質。各地農會都有出售苦土石灰(鎂石灰),用來提高酸鹼值,但少見一般農民使用。

至於適當的節令,台灣大多數的菜都是兩作,春作3月,秋作9月。只要在種苗店看到「大量」菜苗出現時,就是該種植的時機,不需搶種以免白忙失望。

以小黃瓜為例,二月下旬就有種苗出售,但那都是在網室的溫暖環境中育成的,拿到露地栽培,往往發育不良,不如三月中旬移植的小黃瓜長得好。

酸鹼值 黃瓜 鳳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