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自身健康紀錄與證明 出國旅遊記得帶

表/大塊文化提供
表/大塊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健康行李:超級病毒、失序氣候、天災地變……出國的人必備》,作者邱泰源,大塊文化出版】

旅遊時,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然而無論國際旅遊或國內旅遊,隨時都可能接觸到陌生的病原體。有些特殊用藥,比如:針劑胰島素、氣喘用噴劑……這些型式的藥物,可能在某些國家海關,是無法通過安全檢查,就必須準備「醫生處方證明」,以利通關。

有些人會以防萬一的自行到藥房買藥,或是透過朋友家人取得藥物。但是除了需注意藥物過敏和保存期限之外,任何一種藥物,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比方針對小朋友、老人、孕婦或是有蠶豆症的旅行者,就有不同的藥物建議。

有些藥物,例如特定的瘧疾預防用藥,在一般的藥局是買不到的,到旅行當地買,也不見得可以買到好的品質的藥,因此還是建議先到疾病管制局各合作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接受醫師的諮詢和建議。

自身健康紀錄與證明

許多旅行社或是旅遊書籍,都有行前準備物品的清單,但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自身健康紀錄與證明。出門前,建議要先準備一份當地緊急醫療與急難救助電話的清單,萬一有了緊急狀況,第一時間就能馬上聯絡求援。

書名:健康行李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書名:健康行李 作者:邱泰源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8日
自身健康紀錄與證明 患有慢性病的旅行者,或有特殊疾病或病史(如藥物過敏),建議先向自己信賴的醫師申請一份英文的病歷摘要,若在海外生病了才能夠讓當地的醫師,即時了解平時的用藥與健康情形。

各國藥品管理規定不一

要特別提醒的是,許多國家對藥品管理的規定不盡相同:有些國家對持有或買賣毒品之刑責不區分,即使持有少量的大麻或古柯鹼,都處以徒刑。在部分中東國家,認定即使是醫師處方的鎮定劑或安非他命等藥品,若帶入國內,仍是違法的。在某國憑醫生處方合法買到鎮定藥品,數量雖不多,但帶入別國後,可能被認為過量而被捕。所以購買、攜帶藥品時,請千萬小心,最好備有醫師處方箋,並於事前多方瞭解、查明規定。

旅遊經期的調整:

過敏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