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揮汗竹林農場種菜體會人生

麵包大師吳寶春(左)拜訪農場,開著搬運車,載從香港來打工的亞娜(右一)等人,體驗農民生活。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麵包大師吳寶春(左)拜訪農場,開著搬運車,載從香港來打工的亞娜(右一)等人,體驗農民生活。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報導】

從教職轉換跑道,屏東竹林有機農場主人黃淑女經歷「整園長滿雜草,找不到菜賣」的困境後,成功開創自己的有機人生。她更加入台灣WWOOF農場組織,號召有志青年來打工度假,體驗另一種人生。

遇吳寶春 志工生涯驚喜

黃淑女說,到竹林農場打工度假的志工,有來自香港、紐西蘭的朋友,也有國內大學生、上班族。目前有一位台北女性上班族,已預約要來做志工,她說,工作壓力大,想暫時從職場退下來,好好放鬆自己。

「亞娜」在香港是一位電腦繪圖師,她說,香港地狹人稠,她嚮往廣闊田間生活,到農場當一個月志工,期間還遇到麵包大師吳寶春來訪,開農具搬運車給她坐,讓她收穫滿滿,臨行前還說:「會介紹其他朋友來體驗。」

當完志工 律師回香港種菜

阿輝和太太都是香港的律師,他感到工作壓力很大,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到竹林農場當一個月志工,從此愛上農場生活。回香港前,黃淑女帶他去採購蔬菜種子及除草工具,回到香港開始栽種,遇到問題,再寫e-mail請教,兩人已變成朋友。

也有來自澳洲、還在念大學的志工,因課程中有「有機蔬菜」學分,來農場實際體驗。

老師變菜販 品質擺第一

談到有機農場的創立過程,黃淑女說,過程五味雜陳。她說,她大學念家政系,畢業後在私立學校擔任家政老師,她管教學生比較嚴格,引起家長反彈,校方下令「不能打罵學生」,讓她感到很挫折。她因此在民國85年離開已教了10年的學校,回家幫忙經營父親的蔬果批發生意。

黃淑女利用網室栽培有機蔬果。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黃淑女利用網室栽培有機蔬果。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她透露,當年從越南、泰國進口的榴槤,因國內批發商無法突破長期保存方法,因此都採用空運進口。她父親突破保存技術,讓榴槤可以改海運進口,節省業者許多成本,國人也吃到便宜的榴槤,這套技術沿用至今。

她經營批發生意後,發現同業都打價格戰,彼此競爭,不管品質,消費者買到便宜蔬菜,返家後還要費一番功夫去掉腐爛、不能用的部分,「買一台斤剩半斤」。

有鑑於此,她堅持品質,每把菜都有固定公分數,且都是新鮮的,消費者買回家經清洗,就可以直接下鍋炒煮。一把1台斤的九層塔,別人賣10~15元,她賣30元,比別人貴一倍以上,但她賣得特別好,在批發市場,她的菜就是品質保證,在批發市場被擺在第一個攤位。

菜園變草原 找不到菜賣

2008年,政府農政單位推廣有機蔬菜,媒體也大幅報導,讓她感到興趣,到中北部有機蔬菜園參訪。返家後表達投入意願,卻被家人及鄰居笑「別傻啦!」蔬菜不噴灑農藥「哪有菜賣!!」

農場裡的鵝鴨,是除草好幫手。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農場裡的鵝鴨,是除草好幫手。 記者陳崑福/攝影及翻攝

剛開始,她種了5分多地,因沒有經驗,「真的很慘,整園長滿雜草,找不到菜賣!」徹底失敗讓她很氣餒,徘徊在要不要走下去的路口,這時,她當老師的弟弟黃大裕告訴她「7-11」歷經7年才成功,「妳才第1年」,鼓勵她不要怕失敗。

給自己三年 做出好成績

她決定「給自己3年時間」,參加高雄區農改場活動,請教專家、教授,慢慢掌握利用網室栽培,以及鵝、鴨有機田間除草方法,「不必噴灑農藥真的可以種出漂亮、營養又具口感的蔬菜。」期間她曾種了2公頃多的甘藷葉,她的父親及鄰居笑她說「種那麼多,要賣給誰?」沒想到在實驗指出甘藷葉具抗癌功效新聞一出,她賣到缺貨,1台斤還賣到120元的天價。

有了銷售通路,愈來愈多消費者向她訂有機蔬菜,她就向鄰里租土地,目前種了30多種菜。由於有機栽培需要很多人手幫忙,但工人難找,同是栽種有機蔬菜的屏東縣內埔祥園農場主人李恭祿,建議她加入台灣WWOOF的有機農場組織,該組織可以介紹志工到農場幫忙。她申請加入,通過土壤、地下水及蔬菜等重金屬、藥物檢驗,成為該組織一員,也開啟了與志工朋友交流的快樂人生。

【2012/03/11 聯合報】

蔬菜 工作壓力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