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拋開設計 腳往泥裡去

陳昭中愛上農夫腳踏實地的真實感。 記者孫蓉華/攝影
陳昭中愛上農夫腳踏實地的真實感。 記者孫蓉華/攝影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頂著IF設計獎得獎者的光環,58年次的陳昭中卻選擇在宜蘭南澳偏遠鄉村裡,一鋤一鋤地耕種著農地,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由繁華的都市到寧靜的村落,陳昭中說,「我覺得這是腳踏實地的工作,讓我每天的生活都很踏實。」

陳昭中是台南新營人,祖父雖是農夫,但爸爸並不是,他成長的過程中與農業並沒有親密的連結。

他是東海工業設計第一屆畢業生,畢業後就進入設計公司工作,工作期間設計了一個供iPad使用的多功能配件,拿下被視為設計界奧斯卡的IF設計獎,當時的工作跟農業更是扯不上關係。

莫拉克風災 讓他認真省思

直到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中南部,陳昭中看到高雄、屏東地區滿目瘡痍,他心想著「科技如此發達進步,為什麼遇到天然災害竟如此沒有扺抗力 ?」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

陳昭中篤信藏傳佛教,他開始思考,「我只要活著就好了嗎?我是不是應該做一些減少汙染的工作?」與自己的心靈對話後,他開始尋找有哪些方式可以盡量不要汙染地球,不要再傷害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

把關食物 赴日學習農法

在摸索尋找資料中,他才漸漸發現,原來以為政府會對各種食物做好把關工作,結果卻不盡然,那到底誰來為我們每天的食物負責?原來農地種出的東西有這麼多的學問。

蒐尋資料時,發現新北市淡水「幸福農莊」推廣秀明自然農法,就去上課,學習傳統施肥灑農藥的農作方式和有機農作及秀明農法的不同。他還自費到日本去學習秀明農法,才知道原來無肥料、無農藥也可以讓農作物長得很好。

從日本回來後,2009年底,他辭去工作,先是在幸福農莊當志工。2010年,已在南澳種田的黃仕聰邀他一起加入南澳自然田耕作,接著加入陳昌江「小地主大佃農」的計畫內,就這樣開始他的農夫生涯。

有著德國IF設計獎的實力,陳昭中幫換工客棧設計的雨鞋架,好用又省錢。 記者孫蓉華/攝影
有著德國IF設計獎的實力,陳昭中幫換工客棧設計的雨鞋架,好用又省錢。 記者孫蓉華/攝影

身形看似單薄的陳昭中說,初期不僅要克服農地根本就是荒地的慘狀奮鬥,當地人更對他們這些「外地人」抱持著存疑的眼光,想看他們到底要做什麼?到底自然農法在這塊土地上能種出什麼成果,根本無法預期,但他們撐下來了,也證明這套辦法是行得通的。

從農耕方法到人力的調配,例如契作方式、換工假期等,陳昭中說,他高興的是,有愈來愈多人知道如何善待大自然,也希望有更多的熱血青年加入自然農法行列。

【2012/03/1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