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在台打工度假/「南澳自然田」換工假期 汗水100% 收穫無價

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粒粒皆辛苦」。 宜蘭南澳自然田提供非報系
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粒粒皆辛苦」。 宜蘭南澳自然田提供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來自各地參與換工假期的志工,在換工客棧留言板分享心得。 記者孫蓉華/攝影
來自各地參與換工假期的志工,在換工客棧留言板分享心得。 記者孫蓉華/攝影
宜蘭這幾年是熱門的旅遊休憩景點,太多的遊客擠進宜蘭市區、礁溪、羅東等地區;但在宜蘭的另一頭,南澳以它純樸簡單的樣貌,吸引著愛好大自然的訪客。

「南澳自然田」負責人陳昌江,在南澳默默推動自然農法,他從科技工作退休後,全心投入生產自然食物的夢想工作,他有步驟地讓夢想一一成真,在好友資助、志同道合的志工幫忙下,創立「宜蘭南澳自然田」。自然田已小具規模,從「契作代耕」(元氣去年12月曾報導)到策畫「換工假期」等,提供不同的模式,目的都是要大家親近農地。

打工換宿 長短自由體驗

以「南澳自然田換工假期」為例,參加者可以依自己的情況,選擇長期的「換工假期」,或者是體驗式的一天一夜的「換工假日」。重點是,自然田要求參與者藉由參與農耕的過程,培養對土地的尊重與情感。

既名換工,顧名思義即是以工作換取住宿及三餐。若是兩天以上的換工假期,每天約需工作六小時。較短的換工假日,則約三小時。

換工體驗 列入觀光計畫

南澳自然田的「換工假期」,不但可以讓你下田當農作實習生,也可以來個台灣的深度旅遊,這種模式已被交通部觀光局列入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的一環。

換工客棧就在南澳火車站前方,一進門留言板貼滿了來自各地參加換工假期志工的心得。有家長帶著孩子認識農田;有上班族藉者農作紓解工作壓力;還有來自國外的背包客,把這裡當重要體驗據點。不過換工客棧的設備非常陽春,不同於民宿。

泰雅族人 加入自然耕作

陳昌江以自己的科技背景,有系統地整合資訊,讓自然田由「契作代耕」加上「換工假期」來增加人手,還結合當地的老農與新手共同合作。在農田耕作上崇尚自然,他必須不斷地提醒農夫 不要施肥、不要噴農藥,要堅守自然生長的原則。

南澳鄉是泰雅族群聚的原鄉,此地最知名的金岳部落牧師,就是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男主角林慶台,今年也率領族人,將部落農地加入自然農法耕作的行列。

全新農法 任其適性生長

從客棧到農田,一大片農田接著遠山,放眼望去就是滿眼的綠,抬頭就看到藍得徹底的天,沒有礙眼的建築物,沒有吵雜的觀光客,南澳的純樸令人心醉。

走進架著支架的菜田,陳昌江笑著說明,「這是另一種全新的實驗,我不用農藥不施肥,要看蔬菜長得如何。」他拔起略顯瘦小的馬鈴薯說,雖然不太理想,但仍有可為。

他們已成功以自然農法收成稻米,種稻面積也因更多朋友加入契作而擴大,但陳昌江仍想著如何提高生產量,他不是為了賺錢,是希望有更多人認識自然農法理念,更多人親自參與,藉由行動去改變農田遭不當對待的情況。

來自各地參與換工假期的志工,在換工客棧留言板分享心得。 記者孫蓉華/攝影
來自各地參與換工假期的志工,在換工客棧留言板分享心得。 記者孫蓉華/攝影

▇ 支持自然農法

原鄉淨土播種祭 日人插秧為感恩

「南澳自然田」不僅吸引台灣民眾體驗下田趣,還有國際友人也到南澳「打工」,昨天(10日)是宜蘭縣南澳鄉「原鄉淨土播種祭」開幕日,就有一群日本朋友變身為「假面超人」,號召100名在台日人以行動支持自然農法,親自下田播種插秧。

NGOEarth「淨土假面戰隊」隊長表示,希望藉由響應這項活動,號召旅台日本人於3/10-3/31「原鄉淨土播種祭」期間撥出1-2天來南澳下田播種,回饋台灣過去一年對日本強震後復原的支持與援助,並且用此行動帶動更多人加入臺灣自然農耕清淨食物、清淨土地的行列。

南澳自然田負責人陳昌江表示,「原鄉淨土播種祭」的一日插秧活動,參與者下田工作六小時,將免費提供午晚兩餐與腳踏車租用。

【延伸訊息】

南澳自然田網址:http://sites.google.com/site/nanaozirantian/

email:ajkimo@gmail.com

地址:宜蘭南澳路85-1號

【2012/03/11 聯合報】

生產 工作壓力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