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心頻道/西藏見聞 變第二專長

【聯合報╱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癲癇科主治醫師】

上個月看診時,來了位捲髮中年女性。入耳一聲「謝醫師,我終於找到你了!」聽來十分欣喜。但以我自負的記憶力,居然想不起在哪曾經看過她。一頭霧水的我,照例先問她:「請問妳是第一次看神經科嗎?有哪裡不舒服嗎?」

上醫院 問行程

原來她4年前偶然看過我的西藏采風攝影展。從前她就對藏傳佛教十分著迷,看了我拍的美景後,更嚮往不已。今年終於有機會成行,心中有眾多疑惑,最近才上網搜尋,找到我任職醫院。

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我曾奉派到其他醫院支援半年,期間辦過兩場攝影展,與醫護同仁及病患分享西藏及新疆風光。其實我也在自己部落格上撰文,與同事及諸多不相識的人分享西藏見聞;有患者對那場展覽念念不忘,倒是讓人感動了。

患者拿出一疊資料,是她將去西藏旅遊的行程,希望我先看看。我飛快瞄了兩眼,大概知道她會去的景點。接著她開口了:「醫師請問一下,你認為這樣的行程好嗎?有沒有哪裡沒去到?」

我覺得很新奇,她專程來就醫,不會只為了詢問行程吧?我仍禮貌地評論了一下:「嗯,不錯啦!納木措的風景很棒,日喀則山區路況較差,但景觀很原始。」

她又問:「那你去時有高山症嗎?」

我耐心回答:「我只有在海拔超過五千公尺時,如唐古拉山口、珠峰大本營出現頭痛、心悸等症狀,其他都沒有。當時去的三團共60人,只有兩人出現高山症。」

紅景天 去哪買

她接著問:「請問要如何預防呢?有人說吃紅景天有效,你有吃嗎?」我說:「我自己是在旅行前兩周開始吃的。但是每人體質不同,也不一定得吃;重點應該是配合領隊指示。」

她說:「我也想買紅景天,但很怕買到假貨,更擔心買到摻有塑化劑的,你知道哪一牌比較好嗎?」

聽到這裡護理師和我都笑了。我雙手一攤:「我又不是衛生署長,怎麼知道哪個牌子沒摻塑化劑?妳可以去藥妝店問看看,較大的品牌應該比較有保障吧!」

她連問了6、7個問題後,居然又拿出另一疊資料。見她欲罷不能,我終於忍不住打斷:「這些問題應該去問妳參加的旅行社吧?他們沒辦行前說明會嗎?」

她很尷尬回答:「這家旅行社去年才開始經營西藏路線。先前我參加過他們其他團覺得不錯,這次才又報名。」

小提醒 經驗談

我跟她說:「到西藏旅遊不是只看風景逛寺廟,路況與天候變化能否掌握、領隊對團員身體不適能否妥善處置,更是要緊,行前應該了解。」

曾有網友參加經驗不足的旅行社,剛抵西藏就出狀況,領隊卻手足無措,讓他們全家人狼狽提早折返。網友在我部落格留言分享,泣訴跟錯了團。我提醒她,必須確認旅行社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她走出診間後,我想了想,在病歷上寫「患者要到西藏旅遊,擔心高原反應,故來求診。身體沒有不適。」雖然沒開藥,只是諮詢,仍希望對她能有所助益。

人人都應該有第二專長,醫師也不例外。護理師消遣我,以後在門診表「專長」一欄,考慮增列「西藏旅遊專家」。

(稿酬捐贈聯合勸募基金會)

高山症 塑化劑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