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車戴安全帽 死亡人數減半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大力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的衛生署長邱文達,近來以一篇「台灣機車安全帽立法之十八年研究」,登上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讓國內推動配戴安全帽立法,受國際注目。

邱文達當年因為「當一名神經外科醫師,一生執業〺年,頂多只能替五千名病人開刀,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一年就可救三千人」理由,不顧外界抹黑官員圖利廠商,力挺及促成此一政策。台灣在一九九七年立法規定全台機車騎士應配戴安全帽。多年後,成效如何?邱文達等人發表最新研究,解開這個謎,也登上被引用次數、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名列前茅的「美國醫學會期刊」。

此研究比較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機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由一九九一年的七千三百廿二人,到二○○八年的三千六百四十六人,下降一半,顯示推動騎機車戴安全帽後,對減少車禍死亡助益甚大。邱文達說,應繼續落實騎機車戴安全帽政策,減少悲劇。

不過,研究也觀察到,台灣的機車事故數,從二○○○年的五萬兩千多件,增加到二○○八年的十六萬多件。對此,邱文達深感無奈地表示,台灣機車有增無減,交通單位應想辦法宣導,請民眾少騎機車,因為它是天上到地下,最危險的交通工具,且排放廢氣也會汙染環境,政府並應加強道路設施的安全。

邱文達憶及,台北市在一九九四年試辦騎機車戴安全帽四個月後,安全帽配戴率由百分之廿一增加至百分之七十九,機車死亡率也減少百分之五十六,因此,一九九七年六月起,立法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

邱文達結合醫界建立十八萬筆資料的「台灣頭部外傷資料庫」;在腦外傷相關研究領域中,台灣有三名學者進入全球前十大作者,其中邱文達名列全球第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