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近草叢易染恙蟲 最好穿長袖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天氣漸涼,恙蟲病雖好發於夏季,10月至今已有48確定病例,是近3年同期新高,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呼籲,到郊外有草叢之處,應穿著長袖衣褲並塗抹衛生署核可驅蟲劑,降低遭恙蟲叮咬而染病的險。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今年累計313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恙蟲病好發夏季,但近年冬天案例不少,今年6至7月共96例,去年10至11個月有46例,不過現在11月中旬,已有48例,案例較多處是金門、台東、澎湖、花蓮,患者主要為軍人、農人或至郊外工作、遊玩人士,因接觸恙蟲孳生的草叢,而被感染。

恙蟲病由立克次體引起,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恙蟲病的媒介為恙蟎,恙蟎生活在地面上,幼蟲停留草叢伺機叮咬人。遭恙蟲叮咬後,潛伏期約一到二周,症狀是持續性高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一周後軀幹上部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且恙蟲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

要減少感染,若一定要進入草叢,應穿著長袖衣褲和塗抹經衛生署核可之驅蟲劑,離開草叢後,盡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若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是否有出入郊區、草叢,以利醫師診斷。

恙蟲病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