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左手撐窗框 運將尺神經損傷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報導】

很多人習慣開車時右手握方向盤,左手肘支撐在窗框上,久而久之,要注意是否造成尺神經受損。新竹市一名4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就遭遇這樣的問題,左手指和手掌開始發麻發痛,檢查結果是尺神經受損。

醫師指出,不只是運將,上班族打電腦時如果長期手肘壓到桌邊,也要小心。

這名司機近來因感到左手麻痛,前往署立新竹醫院復健科就診,醫師廖恪修幫他檢查,發現他的手部麻痛部位都在尺神經支配的區域,包括無名指、小指及手掌內側,當敲擊他的手肘內側,也就是平時手肘容易敲到麻筋之處,他都會麻和痛。

經過神經傳導檢查,果真發現左側尺神經手肘段的傳導速度變慢許多,如果由手肘近端刺激尺神經,電學反應也較差,因此確定手麻的問題出在手肘段的尺神經損傷。

廖恪修表示,尺神經的分布相當表淺,尤其在手肘內側,是附著在骨頭的表面,外層僅由一層薄薄的皮膚保護,這個地方如果常有不當的受力或外力壓迫,例如長期彎曲手肘工作,而且將手肘內側支撐在桌面或硬物上,就像司機開車把手肘置放在窗框上,或很多人打電腦時習慣把手肘壓在桌面上,尺神經就容易產生壓迫性損傷。

尺神經損傷,輕微的會有無名指、小指、手掌內側的麻痛異常,嚴重則會手部無力、甚至手部肌肉萎縮,必須由醫師評估嚴重度後,再決定可保守治療或轉介手術治療。

手麻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