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戴安全帽 單車族死亡率低12%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騎自行車風潮依舊,卻很少人留意安全問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根據研究,騎自行車戴安全帽可降低騎車致死、傷害人數,但實際戴安全帽者僅有1成半。

國健局去年進行「98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電話訪問」,共超過1萬6千位、18歲以上民眾受訪,回答過去1年曾騎乘自行車者就有約6成,多是休閒運動目的,作為平日代步工具的則近3成,不過,在問到騎乘時配戴安全帽者,包括常戴、或偶爾戴的,僅有1成半。

分析受訪者的年齡、性別,顯示隨著年齡的增加,戴安全帽的比率遞減,而男性約有1成8有戴安全帽,比女性的1成1高,另外教育程度愈高者,戴安全帽的比率愈高。

調查發現,如果是平時騎自行車上學的學生,戴安全帽比例最高,約有2成,而平日以自行車代步者,反而最少戴安全帽。

國健局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騎自行車戴安全帽可降低85%的頭部外傷風險,及降低88%的腦損傷風險,而衛生署前年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自行車事故傷害之探討與防制對策」之研究顯示,有配戴安全帽者比沒有配戴者的死亡危險性降低12%,嚴重受傷之相對危險性也降低27%。

【2010/04/17 聯合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