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單車族 防護裝備不可少

騎單車一定要有合適的保護裝備,也要預防運動傷害。(記者陳立凱/攝影)
騎單車一定要有合適的保護裝備,也要預防運動傷害。(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單車休閒風流行,騎單車出意外似也「流行」起來了。醫師提醒,騎單車未做好防備,發生意外時,外傷更嚴重;且騎單車過度可能手指、腕麻木,甚至影響膝蓋、肩頸。

48歲女上班族騎著單車上班時,因為碰到掛在車龍頭上的提袋,一時失去平衡,穿著涼鞋的左後腳跟卡入後輪,造成5公分皮開肉綻的撕裂傷,得縫合、休息一陣子。

8歲女童騎單車出遊,跟哥哥玩競速遊戲時,不慎跌倒,臉部「犁田」(著地擦傷),清秀的臉龐不免留下疤痕。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醫師劉國威說,如果戴上安全帽,就能稍加保護臉部、頭部。

劉國威說,隨著騎單車人口增加,門診也常見因單車受傷病患,單車外傷常發生於膝蓋、手腳、手掌以及頭部、臉部;若不幸受傷時,最好立即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清水沖洗傷口,儘可能沖掉泥沙,再用乾淨布覆蓋傷口、加壓止血,以免傷口癒合較慢,甚至在皮膚上形成像刺青般的黑點。

劉國威提醒,騎單車環保又經濟,也是很好的運動,但一定要有合適的保護裝備,至少要戴上安全帽、穿著包鞋等;另外也要注意「過度使用」造成的運動傷害,特別是騎車後,拇指、食指、中指感到持續麻木,且麻木感長達2到3周時,要注意是否壓迫到正中神經,儘快就醫檢查,騎車保持正確姿勢,踏板踏到底時,可讓膝關節維持約25到30度,才是適當的座椅高度。

【2010/01/06 聯合報】

運動 整形 食鹽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