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騎單車腳抽筋 下車站直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近年來騎單車運動超夯,但老人家騎著腳踏車發生抽筋,怎麼辦?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復健科醫師林瑞玲表示,此時需趕緊下車站立,抽筋的情況才能停止;不予理會繼續騎,症狀會更嚴重。

林瑞玲醫師也表示,腳踏車的高度太高,坐上去腳不容易碰到地面時,會增加扭傷的機會;一旦扭傷別再騎,利用別的交通工具回家。

騎單車發生跌倒意外時,動彈不得需趕緊就醫,照X光做詳細檢查;輕微擦傷破皮,最好到醫院打針破傷風。林醫師也進一步表示,運動傷害發生時,急性處理要休息冰敷,腫脹嚴重時再配合壓迫及抬高患部,如果症狀持續,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以免產生後遺症。患者回家後可在無傷口部位冰敷,24小時後再熱敷;有傷口部位不能碰到水,以免造成傷口的感染。

署立台北醫院內科醫師江易雄則表示,有高血壓、糖尿病、內耳平衡感不好者,都不建議騎腳踏車外出。

江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在吃完藥物後未吃飯前騎腳踏車,以避免因血糖過低而昏倒;有高血壓的老人則避免在天氣過熱的早上或下午騎,以免水分過度流失熱衰竭〈中暑〉而昏倒;內耳平衡不好者會有耳鳴情形,也應避免騎腳踏車。

江醫師也建議,老年人要騎腳踏車外出,最好前後都有人陪著同騎,以免老人家不慎發生意外;同時最好是騎在腳踏車專用道上,避免騎到交通擁擠的大馬路或是人太多的人行道而發生危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