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盼能獨立做自己… 銀髮族瘋進修 想再就業

爺奶要什麼
爺奶要什麼
製表/魏忻忻

「老人定義與形象調查」也詢問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服務需求,結果在「保健食品」、「家事清潔」、「輔具相關產品」等選項中,最多人回答的是「以上都不需要」,更有四成一受訪者認為社會對老年人並不了解。

台灣居家服務聯盟副理事長林金立認為,問題設計反映出一般人對老人的刻板印象,現在的老人不同於上一代,他們九成生活可以自理,不會寄望養兒防老,長輩們需要的是更有友善的環境,能夠獨立做自己。

社企流iLab導師、Third Thinking創辦人陳郁敏說:我們總想著老人需要雪中送炭,其實他們要的是錦上添花。她解釋,很多老人不需要枴杖和紙尿褲,而是旅遊資訊、有趣課程,甚至時髦衣服。

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d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被視為熟齡產業重鎮,這個位於舊金山的研究單位成立於二○○六年,隸屬美國史丹福大學,成立宗旨就是為了替銀髮議題找出解決方案,而銀髮議題不等於照護議題。

史丹福長壽中心主任、心理學家卡斯登森(Laura Carstensen)說,史丹福長壽中心的規畫分為心智(Mind)、行動(Mobility)和財務安全(Financial Security),其中涉及醫學、科學、設計、運動、二度就業、長期照顧、在地老化、財務管理等,包羅萬象,非常多元。

位在美國矽谷灣區的台灣工研院創新創業中心執行長王南雷表示,產業發展要知道買家角度,不能只是埋頭想像老人需求,銀髮族產業是藍海市場,要從挑戰變成機會。王南雷強調,過去擁有技術就能創業,如今產業面臨轉型,「誰是買家?」、「誰要付錢?」找到貼近市場的商業模式相當重要。

銀髮族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