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年前掃除/畫分責任區域 大掃除免煩惱

辛苦忙碌了一整年,好不容易盼到年假,但一想到年前鋪天蓋地的大掃除,恐讓許多人頭痛不已。尤其職業婦女,每天光是上下班,加上料理三餐、照顧孩子就已筋疲力盡,過年還要返鄉祭祖、準備年菜,哪來力氣大掃除呢?

孩子上幼稚園開始,我就畫分一個小區塊給他整理,通常是整理自己的玩具和擦地板。年幼雖做得不夠完美,但重點是從小培養做家事觀念。到了小學,就可負責整理自己房間及清除庭院雜草。上了國中之後,負責區域擴張,刷洗浴室、所有樓層掃地拖地都不是問題。先生則負責清掃車庫和儲藏室,把物品分門別類,用不到的雜物丟棄。

我則負責整理家中最重要的廚房,因廚房裡有太多生鮮食品和儲備糧食,究竟要如何取捨與擺放,只有掌廚經驗豐富的主婦才能決定。通常年前的一個月開始,我會盤點冰箱裡的食材,減少採買,盡量在過年前將冰箱食物都煮完清空,減少浪費、也省去丟棄心力。

畫分責任區域後,每個家人利用自己方便時間清掃。兒子利用大學提前放寒假時間刷廁所和拖地,我用晚餐後的時間整理廚房,先生選擇好天氣的周末開工。

大掃除累人嗎?我覺得還好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