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年前掃除/掃除工具不浪費 有水當思無水苦

不論住在城市或鄉下,想要有個健康愉快的年節,根據老一輩說法,再忙也要把室內室外打掃乾淨、窗明几淨,才能趕走髒東西與霉運,使來年過得順順利利。

回憶小時候住在鄉下,所有掃除用具都是廢物利用,如媽媽把大黑鍋抬到河邊,這個幾十口人用的鍋具又笨又重,以木柴為燃料,鍋底往往燒出一層厚厚黑灰,當時沒有鐵刷,媽媽把曬乾的稻草綁成一小綑,和著粗砂或草木灰刷洗;桌椅、門窗、家具也一律抬到河邊擦洗;有些用具就地取材,如砍下一根桂竹子,留下尾端的枝葉當長柄刷,可清除屋角藏匿的蜘蛛網、塵埃,不需花錢買掃除用具,也不浪費地球資源,更不會製造大量垃圾、汙染環境,便能把環境打掃乾淨。

反觀現代人打掃工具應有盡有,門窗、牆壁的灰塵,一條水管附上加壓蓮蓬頭就搞定了,管子拉長,調整蓮蓬頭水壓,可從一樓噴到頂樓,靠水壓清洗頑垢,雖免去爬上爬下,但對自來水浪費無法估量,尤其久旱不雨時,看到家家戶戶沖洗出的汙水四處竄流,讓人不捨。

雖然無法回到從前,有條清澈河流可洗滌家具器物,但「有水當思無水苦」,通常我的做法是把洗澡水存下來,除了沖洗馬桶外,再用來擦洗地板與家具綽綽有餘;用舊毛巾、破絲襪、泛黃棉汗衫當作抹布,效仿老一輩節儉與環保做法,物盡其用、減少無謂浪費,讓心靈同時大掃除,實踐內在檢樸信念更有意義。

灰塵 自來水 馬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