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死議題

北醫空中花園藏洋蔥!給安寧病患、家屬及醫護喘息空間 女強人律師為亡母默默做這件事

今周刊幸福熟齡

▲整新後的心悅園。(圖/取自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報)
▲整新後的心悅園。(圖/取自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報)
圖檔來源/今周刊攝影團隊

聽健康

00:00/00:00

在北醫附醫安寧病房外的戶外平台,有座美麗的空中花園「心悅園」,天氣晴朗時可供病患與家屬走出病房舒展筋骨,氣候不佳時也能從病房內看到綠意盎然的景觀。這個給予安寧病人與家屬一方靜謐的療癒空間,設立背後卻有滿滿洋蔥,捐贈者是台灣知名商務律師陳玲玉,為紀念在北醫安寧病房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母親所設立。

北醫附醫安寧病房創立迄今已15年,日前北醫舉辦感恩活動,除了分享安寧團隊15年來服務的經驗與心得,也配合內部病房內部整修,重新整理位在第二醫療大樓3樓的戶外花園「心悅園」。

「心悅園」以大量常綠植栽為基底,搭配跳色植物點綴,是一處能讓安寧病人及家屬感到療癒的戶外專屬空間——天氣晴朗時可走出病房舒展筋骨,氣候不佳時也能從病房內看到綠意盎然的景觀。

這個給予安寧病人與家屬一方靜謐的療癒空間,設立背後卻有滿滿洋蔥,捐贈者是台灣知名商務律師陳玲玉,為紀念在北醫安寧病房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母親所設立。

▲陳玲玉是台灣知名商務律師(左)。<br />圖檔來源/今周刊攝影團隊
▲陳玲玉是台灣知名商務律師(左)。
圖檔來源/今周刊攝影團隊

陳玲玉是國內三大法律事務所第一位女性合夥人及女性主持律師,曾主辦過台灣高鐵、機場捷運、國泰、富邦、台積電等知名案件。去年父親節前,陳玲玉的父親—前總統府顧問、國泰信託執行副總陳土根以97歲高齡過世,她寫下《爸爸的抽屜》一文回憶父親,讓不少人感動落淚。而陳媽媽則早先一步於2019年辭世,她低調捐贈「心悅園」,為病患、家屬與辛勞醫護,開拓一方可以喘息的空間。

陳玲玉說,母親從共照、居家、到入住安寧病房都由北醫全程照護,2019年安詳離去,往生前承蒙「安寧病房」醫護人員給予心靈上及身體上溫馨、舒適、從容且有尊嚴的照護,讓她深刻體認,人生旅程最後一哩路的「安寧」,確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母親安葬之後,她深感安寧病患、家屬及辛苦的醫護人員都需要一個可以喘息的休憩空間。因此決定捐款給北醫,在第二醫療大樓三樓「安寧病房」盡頭70多坪空間,設置有花、有樹、有草坪、也有座位的「心悅園」。

北醫原本建議用陳媽媽「麗月」之名來命名此空中花園,但陳玲玉卻低調婉拒,因此北醫改用「悅」字替代「月」字,而取名為「心悅園」。2022年北醫整修「安寧病房」,陳玲玉不但支應所需費用,同時捐款協助北醫進行癌症研究、北醫大學興建學生宿舍。

日前安寧病房重新整建,陳玲玉及夫婿、前國票證董座洪三雄受邀出席啟用典禮,司儀介紹「心悅園」由來,讓陳玲玉又驚又喜。

她說,對北醫同仁照顧母親唯有感謝,因此捐款成立「心悅園」聊表謝意,衷心期盼北醫「安寧病房」能成為台灣醫界典範,更笑言:「日後如有需要出錢出力的地方,請大家直接通知洪三雄先生!」

在通往「心悅園」的三樓走道,牆面上有幅山水畫讓陳玲玉倍感深意,她引述畫中字語:「只有面對陽光,黑暗才會在背後」。彷若鼓舞著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走過死亡幽谷仍能以另種方式銘記生命,「雖然媽媽已離開,但她的愛一直存在!」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留房給兒女「贈與」比較省?專家揭1因素不划算!

她罹精神病、善忘,卻60多歲看起來像30歲!擁有忘記智慧,活在自己快樂裡,好過活在別人眼裡

「一輩子跟活死人沒兩樣!」他聽爸爸話當公務員,臨終卻抱憾…子女成年後,接納與欣賞就夠了

安寧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