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老顧老/看癌末者痛 照顧者易自責

「希望這是最後一件。」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若家屬願意主動尋求協助,末期病患能有更好照護,或許能避免憾事發生。

姚建安表示,對於末期病患而言,症狀緩解是第一要務,若嗎啡已無明顯效果,可能是腫瘤壓迫神經,這時若能搭配治療神經痛的藥物,通常疼痛情況可大幅改善。

如果藥物止痛的效果有限,醫師會給予緩和性的鎮定療法,包括短效鎮定劑,可暫時抑制病患疼痛症狀,讓他能好好睡覺休息,家屬照顧起來也較不會那麼難受。

但要澄清的是,有人誤以為這是「安樂死」,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醫界公認的末期病患治療流程,更是醫療人權的重要一環。

緩解癌末病患的痛苦,安寧療護團隊的介入也很重要,協助病患及家屬情緒調適、心理支持等,這些都是照顧者可尋求的資源;如果旁人多提供一點資訊,家屬多諮詢醫護團隊,應可減少悲劇上演。

不只癌末病患,家屬的情緒也要關注。三軍總醫院安寧病房資深心理師蔡惠芳表示,照顧癌末病患讓家屬非常辛苦,自己無能為力而感到自責,若未適當排解,累積到某種程度就可能瞬間崩解,正是「高風險哀傷族群」,周遭親友應特別留意,多給予關心支持。

「傳簡訊貼圖都好。」蔡惠芳說,親友定期關懷、噓寒問暖很重要,盡量讓末期病患和照顧者對話,說出「道別、道謝、道愛、道歉」的內心感受,讓緊繃的情緒壓力被適時排解。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癌末 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