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安寧不是放棄 是生死兩無憾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鄭涵文/台北報導】

七十四歲的孫爺爺去年暈倒在路上,路人協助報案送醫急救後,孫爺爺陷入深度昏迷,家人尊重他生前簽下的放棄急救(DNR)同意書,交由安寧醫療照護。孫爺爺拔管後十五分鐘去世,家人含淚向醫療團隊鞠躬,感謝他們讓孫爺爺的人生完美謝幕。

當時也參與這段歷程的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說,許多人認為病人該救而不救,無異於放棄,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當醫療十八般武器全用上了,結果吃苦的是病人,浪費的是健保資源,後悔的是家屬。當孫太太在先生離開當下,抱著她哭說「謝謝」,生死兩無憾才是安寧醫療期望帶來的協助。

心臟病史的孫爺爺住在台南市,孫太太曾在成大醫院安寧病房擔任十多年的志工,兩人都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放棄維生醫療的同意書,同意在未來若發生意外成為植物人,且無治癒機會時,希望能放棄急救。

去年八月九日,孫爺爺吃完早餐,告訴家人想出門買報紙之後,就沒有再回家。孫太太循線到便利商店詢問,才知道先生在便利商店門前路倒昏迷,被送進成大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急救。

孫爺爺經心肺復甦術急救後恢復心跳,但是他發高燒、腦水腫、消化道出血及深度昏迷,無法自主呼吸,醫院緊急決定替他插管。孫太太趕到醫院找先生,發現先生躺在掛著「無名氏」醫牌的病床,傷痛之餘,未忘記他的「善終」希望,要求拔除人工呼吸器。

安寧醫療團隊與家屬達成協議,先用藥物治療五天,若孫爺爺持續惡化就撤除維生醫療。結果,孫爺爺病情每下愈況,安寧醫療團隊與孫太太、孫的兒子召開二次家庭會議,講解各種拔管後可能遇到的問題與對策,做好心理建設。

十六日當天,家屬與安寧醫療團隊一邊誦念佛經、一邊替孫爺爺洗澡,讓孫爺爺舒服躺在床上。全家人輪流上前在孫爺爺耳邊說「你永遠都會在我心裡」、「謝謝你多年來這麼愛我」、「我會好好照顧媽媽」,然後由醫師替孫爺爺拔管,十五分鐘後孫爺爺安詳過世。

【2014/10/05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