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為何父母天天傳長輩圖給我?了解「煩人的愛」背後真相

台灣長輩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長輩圖。翻攝自網路

翻遍書本,只為了找能激勵孫子的話。圖/大是文化提供
翻遍書本,只為了找能激勵孫子的話。圖/大是文化提供

天天分享長輩圖:人生前輩所給的建議

人的一生中,會不斷遇到龐大的阻礙。若在這時向長輩傾訴煩惱,有時能從中得到很有用的建言。據說以前有些村落當中,長老負責給年輕人建言。這是為什麼呢?

人類擁有的智力可分為「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和「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流體智力」是配合腦部成長而發達的智力,像是迅速計算和背誦文章的能力,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遺憾的是,「流體智力」只會成長到二十幾歲,之後就會慢慢衰退。

反觀「晶體智力」則蘊含許多在社會上營生的重要能力,像是理解力、洞察力和溝通能力等等。只要透過經驗累積,就會一輩子持續成長。老人家累積許多人生的經驗,使﹁晶體智力﹂發達,所以能夠因應狀況說出中肯的建議。

由此可知,年老並非只有負面因子,其中也有正向的一面。父母是人生的前輩,我們不要忘了隨時保持敬意。

※窩心建議

「薑還是老的辣」這句話,從腦部功能來看也是正確的。若有事情,也可以找爸媽商量。

本文摘自《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大是文化/日本應用老年學會理事、大阪大學大學院教授佐藤真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