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如何帶領老爸 走出死亡恐懼?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整理】

牌友凋零,難耐的折磨…

Q、我父84歲,雖有一般的老人慢性病,大致說來身體健康,但他一直活在死亡的恐懼裡,而這種恐懼讓他生活很沒有品質。

他每天都很無聊,因為住在附近的牌友凋零,已不是「三缺一」,而是「一缺三」;早上去運動時,也常常聽到老張死了、老王得癌症了、老李住院了。有時他想起很久沒見的老友,打電話過去,他們不是已靜悄悄過世,就是正纏綿病榻,常讓他唏噓不已。今年以來,他更是不斷接到朋友死訊,他從來沒有習慣過,每回都很難過。參加喪禮,對他是一種很大的折磨。

我周末回家看他時,他都是在講這些事。最近他的一位八十八歲同鄉覺得身體不適,就醫回家就過世了,他幾乎不能睡覺,生命如此脆弱,他說,「太可怕了,看起來我也活不了多久了。」

他這一年瘦近十公斤,沒有胃口,吃得少,身體檢查雖都正常,可是他很憂慮,死亡的陰影讓他很不快樂。

我看著他的憂懼,一籌莫展,「我們要活在當下啊」,「過一天就要高興一天啊」,我知道自己這些話都是廢話,無濟於事。看著他天天被折磨,我很心痛,也很無力。

死亡是這樣真真實實的威脅著我親愛的父親,我該怎樣讓他老人家不要害怕?(不孝的女兒)


沒了老朋友 陪他找到新朋友

A、上了年紀的人因身旁友人凋零,人際關係慢慢消失,可能籠罩在感傷、死亡陰影中,加上自己體力愈來愈衰弱,這裡痛、哪裡痛,更容易出現負面想法。

怕子女擔心,也不想拖累孩子,很多老人家悶在心裡不願啟齒,只是老嘆氣說「我沒路用了」、「吃老無人照顧」,但事實上,這些老人家很需要家人幫助。

當志工、找興趣 助他建立目標

遇到這類情況,子女可以想法子讓老人家有一個目標,像參與志工活動、培養其他興趣,以免繼續關在自己的牢籠裡。像醫院裡不少志工都是七、八十歲老人家,他們甚至到安寧病房服務,在幫助別人的過程裡,找到自己的價值。

或者,子女也可以找機會帶父母出門,接觸人群,像松年大學、老人英文班等,學習不再是重點,而是有年齡相仿的聊天對象。

有些老人家一輩子以家人為重,原本社交圈就小,這時候要他們再跨出去,難度自然不低;也有老人家會喊累、嫌煩,沒意願去。我常會勸這些老人家,試一試,頂多情況就和現在一樣,不可能再糟到哪裡去;不嘗試,就永遠是這個樣。

陪著他、一起去 讓他慢慢獨立

剛開始,家人除了多鼓勵老人家,還建議陪同一塊兒去;起頭時多用一點心,老人家適應後,搞不好還會嫌身旁有人很煩。多鼓勵父母,但不要勉強他們。

家人再怎麼用心,也不可能廿四小時陪伴。照顧者把自己的人生放在老人家身上,只會累積情緒;一旦發生口角,情緒往往跟著爆發。

孩子勸父母,往往不管用,長者就是聽不進去,若父母有固定看診的醫師,可以先和醫師溝通,由他們來講更有力,父母也比較願意聽。但子女也要特別留意,若父母出現嚴重憂鬱情緒,要盡早帶他們就醫。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