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病主法將上路 預立醫療決定的諮商經費還未喬定

衛福部將預告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草案。示意圖/ingimage
衛福部將預告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草案。示意圖/ingimage

要在健康時選擇善終方式,病人自主權利法規範,簽署前須進行醫療機構提供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但諮商需要人也花時間,費用哪裏來?醫改團體認為可參考國外經驗考慮將ACP納入健保給付,不過衛福部健保署認為,初期的推廣應由國家編列公務預算,未來視成效再議是否納健保。

醫事司長石崇良則表示,所有的事情,免費的就是最浪費,還是應該要有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但為提升民眾參與意願,開辦初期會使用醫發基金獎勵醫院開設相關的諮商門診,而民眾端則須酌收費用,但費用額度還須由地方衛生局核定,應該不致太高。另外,也將透過醫院網站、委託專業團隊製作懶人包等加強民眾對ACP的認識。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谷祖棣表示,依據病主法選擇善終方式,有必要經過專業的諮詢,讓簽署人知道簽下去代表什麼意義,但諮詢費用從哪裏來,仍值得商榷。

谷祖棣表示,諮詢費用高,加上不確定會有多少人參與等,唐突納健保給付恐排擠其他給付項目,因此,推廣初期應該由國家編列公務預算支應,不能一下子跳到健保給付,應待病主法上路施行一段時間後,根據成效再研議是否納健保給付。

病主法的主要撰寫者之一、前立法委員楊玉欣表示,每個人都應自我負責地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否則未來可能不只傷害自己,也影響家人社會共同背負沉重的醫療負擔。但在此之前,國家應讓人民先充分瞭解病主法,並降低民眾瞭解跟簽署的各種門檻遇阻礙,因此,不管錢從哪裏來,應適當補助民眾參與ACP,否則未來仍持續有大量的無效醫療,耗費龐大社會資源。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秘書長邱世哲表示,病主法規範的預立醫療照護流程較國際許多國家複雜,加上諮商可能需要付費的機制,有可能降低民眾瞭解與簽署的意願。病主法實際上路施行一段時間、待多數民眾都有概念後,應該簡化預立的流程,如此能解決收費問題,也能提升民眾參與意願。

善終 安樂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