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罹癌護理師遺願 當學弟妹大體老師

駱君萍的家人昨出席大體老師追思紀念會,駱君萍的妹妹駱鈺玲(右一)對姊姊堅持為醫學付出,感到敬佩。
駱君萍的家人昨出席大體老師追思紀念會,駱君萍的妹妹駱鈺玲(右一)對姊姊堅持為醫學付出,感到敬佩。
記者陳雨鑫/攝影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的駱君萍,37歲罹患肺腺癌離世,辭世前的願望是捐出遺體當大體老師。家人為了幫她完成遺願,忍著傷痛,讓駱君萍遺留於人間的軀殼可以服務更多的人,成為醫學生的大體老師。

駱君萍的妹妹駱鈺玲說,姊姊一直對醫療工作有很大的抱負,從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後,先到台安醫院工作,看見偏鄉醫療資源匱乏,主動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急診護理師,後來對於山地醫療備感興趣,轉到梨山衛生所服務。

2015年,駱君萍久咳,就醫被診斷罹患肺腺癌末期且已轉移。她原先就決定,日後有機會要捐贈器官,幫助其他病人;但因癌症轉移,她深知器官已不能用,但助人的心強烈,她決定將軀體捐給北醫,要讓學弟學妹在她身上動刀學習。

當時 爸爸完全不能接受

駱君萍的媽媽說,當女兒表達自己想當大體老師時,爸爸完全不能夠接受,但是女兒說,希望捐出軀體後,可以作為後輩的榜樣,讓更多人能夠捐出軀體,幫助醫學生學習。爸爸認為,駱君萍從小都沒有要求過爸媽什麼事情,加上她說人死後火化,捐出來還可以幫助人,雖然不捨,最後也決定支持女兒的遺願。

駱君萍妹妹駱鈺玲說,姊姊為了成為大體老師,當時骨頭缺血壞死,醫師建議開刀,她聽到驚覺可能會造成軀體不完整,寧願放棄救治。

鄰居背後議論 家屬委屈

若要當大體老師,死後幾小時內就要進行防腐工作。

駱鈺玲表示,他們見過姊姊最後一面後,姊姊就被帶走,大家心裡很難過,但更讓她遺憾的是,鄰居背後議論紛紛,認為「這家人冷血,女兒死了都沒有傷心,也沒有辦後事」。一般民眾不了解軀體捐贈的意義,也讓家屬受委屈。

北醫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說,解剖課對醫學生非常重要,除了讓學生們成長,更能深刻體會到生命與醫療間的關係,現在有非常多輔助影像可幫助學習,但是直接接觸大體,對於醫學生而言是必要過程,非常感謝大體老師的奉獻。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