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澎湖仁醫侯武忠告別式 老船長陳船頂親道別最感傷

侯武忠醫師生前經常開船出海看診。
侯武忠醫師生前經常開船出海看診。
圖/侯武忠家屬提供

澎湖仁醫侯武忠11月20日因病辭世,今天告別式,88歲陳船頂專程自大倉趕來參加公祭,送侯最後一程,有如家人、兄弟般的真情流露,讓在場親友都流下淚水,場面感人。

總統蔡英文褒揚令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代表總統頒發,侯妻陳慧娟率子女接受,陳慧娟隨後也向秘書長遞交建議書,期重視離島醫療與籌建文物紀念館等。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頒贈侯武忠衛福部一等服務獎章,高雄醫學大學也由主任秘書陳正生代表校長劉景寬致贈高醫「仁醫濟世 高醫之光」榮譽傑出校友獎牌,均由陳慧娟率家屬領取。

侯武忠告別式上,總統府、衛福部、高雄醫學、義大、邱外科、澎湖地方府會、醫界、檢警消、各鄉市公所、代表會、學校、同學會等代表等超過500人致祭,其中白沙鄉由鄉長莊美李率近200人前來致祭最為龐大,讓菊島福園擠進了滿滿的人潮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

侯武忠告別式中,最感人的是白沙大倉島88歲的陳船頂,淚流滿面的在公祭儀式的最後,專程頂著風浪來送侯醫師最後一程。他說,20多年來,2人的交情,有如家人、兄弟般的深厚,是侯醫師來醫好他的身體,卻沒想到侯醫師自己先到天上當神仙,句句真情流露,在場都同掬眼淚流。

侯武忠76自年高雄醫學院畢業,曾服務於阮外科與海軍救難艇醫官,民國80年澎湖醫師人力不足,返鄉服務,先後服務於望安、七美等離島和白沙衛生所,行醫期間,還兼任七美、望安與澎湖本島的法醫行政相驗工作、擔任澎湖慢性病防治所長等職。

侯武忠在26年行醫中,大部分時間都奉獻在離島服務,其中以白沙所轄大倉、員貝、鳥嶼和吉貝等4個離島,為方便看診,還自費購置2艘船艇定期巡迴醫療,醫病醫人,視病猶親,獲得離島居民的肯定,並歷年來以最年少的年紀,獲得第12屆醫療奉獻獎殊榮。

侯武忠行醫近26年,生前大部分時間都服務於離島,以任職白沙衛生所主任近20年最久,由於所轄有大倉、員貝、鳥嶼、吉貝等離島,生前自行花費購造「榮泉號」與「昭滿號」2艘船,作為離島定期巡迴醫療之用,目前暫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漁港。

總統蔡英文的褒揚令,是在1日核定,全文如下:

澎湖縣立慢性病防治所所長侯武忠,才器雋秀,卓行絜矩。少歲原鄉醫療資源匱乏,爰負笈跨海來臺,探求現代醫理,卒業現高雄醫學大學,袪衣受業,展驥伸志。

學成遄返菊島,先後服務七美、望安等蕞爾小島,療治貧病衰疢長者,輸暖掬誠,視病猶親;嗣奉派前往白沙鄉,撒播海洋子民大愛種籽,宵興夕寐,勞瘁不遷,開啟日後無私奉獻之崢嶸歲月。

嗣賡續落實醫療整合政策,保障居民就醫權益;自費購買交通船舶,定期巡迴離島問診;守護銀髮弱勢族群,協助行政相驗事宜,矜疾恤患,日旰宣勤,嘉績澤惠,杏林有聲。

曾獲頒第十二屆醫療奉獻獎殊榮,允為歷來最年少之得獎者,夙有「台灣史懷哲」令譽,芳猷遐舉,藹然仁醫。詎意積瘁攖疾,迺以茂年驟逝,鄉民失賴,軫懷曷極,應予明令褒揚,用表貽徽,而彰馨德。

侯武忠是高雄醫學院畢業,返澎服務於離島,是國內首位自己開船赴離島巡迴醫療的醫師,也是國內最年輕的醫療奉獻獎得主,11月20日因胰臟癌辭世,享年55歲。

醫療奉獻獎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