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瓊瑤臉書模擬民調結果出爐 到底誰有權決定是否插管?

作家瓊瑤為了失智丈夫平鑫濤是否插鼻胃管治療,與三名繼子女意見相左,她宣布五月九日十二時關閉臉書。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家瓊瑤為了失智丈夫平鑫濤是否插鼻胃管治療,與三名繼子女意見相左,她宣布五月九日十二時關閉臉書。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家瓊瑤在臉書舉辦插管(鼻胃管)民調後,今天公布民調結果,並宣布即將關閉臉書。她表示,在網友協助計算下,留言者有百分之八十二都不願加工活著,留言版將開放至5月9日晚上12點、 

瓊瑤昨天在臉書上表示「一根鼻胃管,牽動多少世間情」,直呼「被這條管子打得遍體鱗傷」,舉辦願不願意插鼻胃管的模擬投票,希望所有關懷這件事的人踴躍投票,讓她知道真正社會意願。

到底誰可以決定患者是否應該插鼻胃管或氣管內管,從事安寧緩和醫療於去年獲得第廿六屆醫療奉獻獎之特殊貢獻獎的陳榮基指出,應由患者本身決定,如果患者因病無法表達意願,應在醫師協助下,由家人根據患者最大利益做出決定。陳榮基也是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他指出,雖病人自主權法案尚未實施,但可以符合病人自主權法案的精神來思考。

對於一根鼻胃管引發正反論戰,陳榮基指出,胃鼻管用於臨床經常是暫時性措施,待患者可以吞嚥進食後功成身退,但對吞嚥功能很難恢復的人來說,鼻胃管插上去可能就拔不下來了,所以難免有些患者和家屬對是否放置鼻胃管感到猶豫而卻步。雖然鼻胃管不像氣管內管和氣切,但患者身上多了一根管子還是難免不舒服。

許多人擔心,如果不放鼻胃管,患者沒有營養,是不是會餓死?陳榮基指出,不放鼻胃管不表示不能進食,家屬還是可以試著盡量餵食,「能吃多少算多少」,過多的食物,患者不一定可以吸收。陳榮基認為,維持生活品質非常重要,應該盡量減少患者的不適。

他也指出,臨床很多時候是家屬對病人放不下,捨不得,台灣呼吸器與葉克膜的使用率可能全球最高, 臨床還有使用呼吸器的無意識患者持續洗腎的案例,是否已是無效醫療,值得重視。

對於瓊瑤提到2015年由立法委員楊玉欣任內推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預計公布後3年就要正式施行,期盼社會大眾更多了解這項法規。陳榮基指出,病人自主權法案即是為了尊重病人意願,希望醫療處置以病人最大利益為考量,讓病人安詳、舒適。

鼻胃管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