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胰臟掃描有亮點 良性居多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針對這位讀者所描述的就醫過程,可以知道她有多重慢性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夜間頻尿、腰椎壓迫性骨折、膝關節退化及胃出血,確實非常辛苦。

不過,前述疾病大多屬於慢性症狀,只有膝關節退化可接受人工關節置換,以及胃出血需馬上找到出血點外,其他多半只能靠持續用藥來控制病情。

文中提到,由於經常需吃止痛藥,卻因擔心頻尿以致水喝得甚少,在胃鏡檢查時,發現有殘存的膠囊卡在胃壁上,進而引起胃出血。根據臨床經驗,許多止痛藥及心臟科抗鉀離子用藥,長期服用可能出現胃潰瘍。因此,若有胃出血,未必與喝水多寡有關,但仍建議讀者,吃藥應記得搭配開水吞服,可幫助藥物適時在胃腸道崩解、吸收。

至於胃出血病人,是否需要開刀?目前以藥物治療胃潰瘍,已頗有進展,但仍有少數病人由於持續出血,或已出現胃穿孔,最後仍需由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縫合。

另外,讀者提到因為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胰臟上方有1公分的白色亮點,一度懷疑是否為腫瘤,所幸只是虛驚一場。

任何超音波檢查和檢查醫師所受過訓練及技術有關,而且難免是「看圖說故事」。

但以個人經驗得知,超音波掃描下所呈現的不明影像,一旦顏色較為暗沉,出現腫瘤的機率較高,相反的,如果是白色亮點,則有可能是脂肪纖維化或血管鈣化的表現,通常以良性的居多。

諮詢/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