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定期大腸癌篩檢 健康更「腸」久

聯合報健康事業

表/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表/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大腸癌症狀並不明顯,且潛伏期長達5至15年。若你是大腸癌的高危險分子,醫院通常都會先以糞便潛血反應檢查作為初步篩檢,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根據20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70-74歲長者,大腸癌罹患率每10萬人中高達260人;因此,衛生署自今年6月起,將兩年一次的糞便潛血檢查,由50至69歲擴大到50至74歲。

大腸癌該如何檢測?

大腸癌的檢測基本上分為四種,分別是糞便潛血檢查、乙狀結腸鏡檢查、消化道鋇劑攝影以及大腸鏡檢查。

表/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表/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糞便潛血檢查由於簡單且費用便宜,通常作為大腸癌的初步篩檢。而乙狀結腸鏡檢查,它只能看到直腸和結腸下段,幾乎無法看到升結腸及盲腸,如果發現異常,醫師通常會要求你再作大腸鏡。

另外,消化道鋇劑攝影檢查,則是可以看大腸整體,以利確定病灶。但這種檢查對息肉及大腸癌檢測率不如大腸鏡,若發現異常,最後還是要做大腸鏡。

大腸鏡檢查則是可以看到整體大腸,並可以直接切片及切除息肉。去年藝人甄珍的母親因大腸腫瘤擴散病逝,她質疑醫師未安排全大腸鏡檢查,全案鬧上法院。醫師提醒,若要做大腸鏡篩檢,最好選擇全大腸鏡,才能將腸道看個徹底。

醫師提醒,大腸息肉約歷經5到7年發展,尤其是絨毛樣腺瘤,癌化可能性較高,因此息肉能越早切除越好。

早年因為病人怕痛,有些醫院未替病人做全大腸鏡,只做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現在不少醫院推出無痛大腸鏡,使用清醒鎮靜,透過靜脈注射鎮靜劑,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此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故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和回應醫師問話,檢查時甚至可做到可親自觀看檢查電視螢幕,內心平靜,不會覺得疼痛難忍,事後神智也很清醒,但就是記不得檢查時的事,彷彿做了一場夢。

大腸鏡檢查 應注意…

如果你年過50歲,醫師會建議你至少作一次大腸鏡,有息肉或有家族病史者,可能要提前到40歲。但大腸鏡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見圖)。

小叮嚀/檢查前三天 低渣飲食

做大腸鏡檢查前三天進食低渣飲食,可飲用運動飲料,不宜吃高纖、高蛋白食物,忌服牛奶、乳製品。低渣飲食是為了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一種飲食,在檢查之前採低渣飲食,可使清腸藥的效果大增,讓腸鏡檢查過程更順利,避免病灶因為糞便覆蓋而無法仔細觀察。

※延伸閱讀》
‧檢查前低渣飲食 避免影響判讀


‧大腸癌篩檢 全大腸鏡較完整


‧大腸鏡檢查 嗯嗯 突然變黑?


‧多吃蔬果+按摩 永保「腸」通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