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女兒捐6成肝 勇敢救癌父

何清全接受女兒捐肝五周年,父女合影以茲紀念。
何清全接受女兒捐肝五周年,父女合影以茲紀念。
圖/何清全提供

「希望不要再有人跟我一樣。」8年前一張通知健康檢查的明信片,讓何清全發現肝臟有2公分惡性腫瘤,因肝功能不佳,不宜手術,採電燒治療。追蹤兩年後,腫瘤復發,何清金沒想到癌症不只沒離開他,還大舉進攻。

醫師建議何清全接受肝臟移植,滿18歲的女兒最適合捐肝,女兒勇敢捐出六成的肝臟給爸爸。半年後,兩人的肝臟皆已成長達原來的八成,手術至今逾5年,何清全與常人沒兩樣。

何清全積極關懷癌友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愛惜身體、定期健檢。他笑稱「車子都要定期保養,何況是我們的身體,不保養,用不久的。」他也說,別因為害怕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表示,肝臟腫瘤在3顆,每顆3公分以下,且位置適宜,可用電燒消除腫瘤,存活率與腫瘤切除相當;若腫瘤在3顆以上,或因肝功能不好而不適合電燒,建議採用動脈栓塞或動脈栓塞加化療,雖無法完全消除癌細胞,也會影響肝功能及血管功能,但可爭取治療時間或等待換肝。若腫瘤更大,就要嘗試標靶藥物和化療,但只有10%的腫瘤可藉由標靶藥物獲得控制。

根據統計,有八成五至九成的肝癌與B、C肝炎有關,酒精性肝炎約占3%至5%,脂肪肝造成肝癌的比率較少,但隨著B、C肝炎逐漸受到控制,國人下一步要面對的,就是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患者惡化成肝癌的問題。

王世晞說,脂肪肝有年輕化現象,國內調查,2005年時,男性34%及女性18%有脂肪肝問題,但最近2、3年,國人脂肪肝比率已增至五成,多半與高脂肪飲食及肥胖有關。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癌細胞 肝臟移植 標靶藥物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