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器官協調師:我不是禿鷹,我想當天使

安斯泰來教育訓練講座,邀請三總器官移植協調師王翠華(左)分享。
安斯泰來教育訓練講座,邀請三總器官移植協調師王翠華(左)分享。
記者曾吉松/攝影

熱播職人劇「生死接線員」講述醫院器官協調師故事,劇情形容協調師像禿鷹一樣,追逐死亡的氣息,唯有先死才能有活路。現實生活中的協調師真如劇情般?第一線協調師認為:「我不是禿鷹,我想當天使!」奉行「死去活來」圭臬的協調師主要在做什麼?生死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從器官捐贈案例分享生命議題。

三軍總醫院外科部移植外科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王翠華,日前在安斯泰來進行一場「不是禿鷹、想做天使,你所不知的器官協調師!」教育訓練講座。

器捐全程 照顧家屬身與心

傳統死亡指的是呼吸、心跳停止。王翠華指出,現代的死亡還有一種,稱為「腦死」,當病患重度昏迷指數呈3分、無自發性(呼吸、自咳能力)反射等。同時需二位具腦死判定資格專科醫師判定,其判定共兩次(間隔至少4小時),通過腦判者為「腦死」,也就是已死亡,才可捐贈器官及組織。

透過病情解說、家屬徵詢、器官捐贈同意書的簽署。其中為了撫慰驟失至親的痛,團隊提供靈性的陪伴,讓家屬可以好好跟家人說再見。王翠華說,過程中引導家屬和病人談話,就像是病人仍可以互動,幫助家屬向家人道別,並協助家屬衣物、喪葬事宜等後事的準備。

捐贈者的大體維護更是用心,在外觀上幾乎與常人無異,細心的用紗布包覆傷口,骨骼捐贈者也會內置支撐,儀容安詳熟睡。在大體移送時,移植團隊再累,也會前來列隊向捐贈者致意,給家屬一份走下去的力量。

董事長簽卡 分享感人故事

安斯泰來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晋彰(右)當場簽署器捐認同卡。<br />記者曾吉松/攝影
安斯泰來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晋彰(右)當場簽署器捐認同卡。
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灣安斯泰來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晋彰聽完講座後,率先簽下器官認同卡。他說,一直都想簽署認同卡,只是沒有機緣碰到簽署的場合。張晉彰說,透過講座介紹各行各業,而藥廠的使命是「如何改變所有人的明天」,與器官捐贈協調師的使命契合,都在為這個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張晋彰也提起一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他說,在教育訓練時,曾經邀請一對特別的新人進行分享,兩人都是器官受贈者,住院時就住在隔壁床。男孩一直不放棄的追求女孩,最後終成眷屬,最令人感動的是,兩人共同孕育了下一代。本來是即將殞落的生命,因為器官捐贈的恩惠,竟然有機會創造出新的生命。

器官捐贈 腦死 器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