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弟弟器捐10年後…他1個月排到換腎

謝威(右)親吻母親,表示真心的感謝。
謝威(右)親吻母親,表示真心的感謝。
記者林澔一╱攝影

「器官捐贈」是一場生命的接力,

當我們不再需要這個身體,也許有人可以代替我們延續,讓心繼續跳動。

也許你已經簽了器捐同意卡,也許你還沒接觸過這個領域。

今天我們要說說關於捐贈與受贈者的故事,「捨得」不只利他,也利己。

「上帝要毀滅前,會讓你瘋狂。」這是謝媽媽對於在鬼門關前來回數次的兒子謝威的形容。謝威年輕時天天應酬,把酒當水喝,媽媽多次翻臉,兒子還是不受教,不只有高血壓、心臟病,後來連腎臟都壞掉,得每周洗腎兩次,「還好是你弟弟救了你!」

原來謝威的弟弟十一年前猝死,謝媽媽幫小兒子捐出全部的器官,因而讓謝威獲得腎臟移植的優先權利,從原本需等待十五年的換腎機會,縮短到一個月。而為了保護得來不易的重生機會,換腎三年來也讓謝威改掉壞習慣,還瘦了二十公斤。

心臟病救回 醫師預告遲早洗腎

看著謝威從洗腎到換腎的人生歷程,蕭中正醫療體系血液透析中心護理長林芷瑄說,「謝威遺傳媽媽的樂觀,換腎後常回洗腎中心跟腎友們聊天,由於洗腎患者對於水分及飲食需嚴格控制,以前謝威愛討價還價,但這一年來,叫他減肥就減肥。」

談起換腎過程錯綜複雜又離奇,謝威說,「民國九十七年的雙十連假,有一晚我心臟非常不適,隔天老婆要出門喝喜酒,不放心我一個人在家,帶我就醫,結果一到急診就因心臟主動脈破裂昏迷,立刻被送進開刀房。」

謝媽媽在開刀房外念了一千次的藥師佛,不斷祈求菩薩來幫忙,「手術過程中我簽了十多張病危通知,經過十一個小時的搶救,才把命救回來,醫師還拍著我的肩說:『你兒子不只有貴人,連菩薩都來幫忙了』。」但當時醫師告知,謝威腎功能很不好,未來一定會洗腎。

小兒子腦幹中風 謝媽媽決定器捐

洗腎的日子還沒到來,謝家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事,謝威的弟弟在工作中腦幹中風。謝媽媽紅著眼眶說,「小兒子是軍中的機工長,當年隊上的直升機摔過兩次,兒子很怕出事,決定退伍。退伍沒多久,在準備考空中警察隊的空檔去找了夜班工作,出事的當晚,兒子還說:『媽,你要照顧自己』,之後就沒回來了。」

「當兵時害怕出事,沒想到卻是在退伍後。」謝媽媽說,小兒子病情嚴重,即使開刀也有很大機率會變植物人,「我在台大醫院照顧先生七年了,看太多生離死別,想讓兒子好好的走,腦中就突然閃過『器官捐贈』……」謝媽媽沒想到一個善的念頭,在多年後讓大兒子受益。

謝威(右)常常到當初洗腎的醫院探望護理人員,謝媽媽擁抱護理長林芷瑄(左)表達感謝。<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謝威(右)常常到當初洗腎的醫院探望護理人員,謝媽媽擁抱護理長林芷瑄(左)表達感謝。
記者林澔一╱攝影

因捨得升等 一個月等到腎臟

謝威心臟手術後三年開始洗腎,他也辭職專心養病,還跟著媽媽四處當義工推廣器捐。民國103年政府開始推動「捨得升等」的互惠概念,即家人曾捐贈器官者,日後若三親等以內血親或配偶需要器捐移植,有優先獲得移植的機會。謝家於是考慮謝威換腎的可能。

由於謝威的身體狀況太差,洗腎會出現的併發症他都有,還曾因不明原因腸道出血進出醫院多次。醫師要求換腎前得調養身體三個月,結果不到一個月就等到腎臟,這突如其來的好運,反而讓家人擔心。謝媽媽回憶說,「當年忽然等到器官,心裡也會擔心身體還沒調養好,這比簽器捐同意書還要煎熬。」

謝威在等待移植前的抽血檢查,一直無法達標,護理人員說,「最後一次抽血,若數字還不及格,就要換人了。」沒想到這最後的機會,還是被謝威等到了,連醫護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

幸運重生 認真當義工回饋

謝威在洗腎階段時,蕭中正醫療體系血液透析中心主治醫師張瑞琪說,洗腎患者要換腎,還要身體狀況能配合,若是血中尿素氮過高,就像家中垃圾不斷堆積。因此,要先把體內的毒素垃圾清乾淨,會增加洗腎次數,而腎友也必需配合飲食及體重控制,讓身體狀況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在訪談中,謝媽媽仍不時提醒謝威要照顧身體,要感謝一路幫助他們的人。謝威說,換腎後身體狀況愈來愈好,幾乎沒有嚴重排斥情形,也可以安排自己想做的事,生活有目標。

81歲的謝媽媽長年茹素,她雙手合十感恩地說,「我啊!用現有的生命,盡量分享人生經驗,直到自己沒體力當不了義工為止。」

看著謝媽媽健步如飛爬樓梯,看著謝威像個乖兒子聽媽媽訓話不回嘴。對於謝威而言,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是對母親最好的回報;對於謝媽媽而言,母子倆認真當義工,就是對社會的回饋。

器官捐贈移植小學堂

Q有哪些疾病會影響器官捐贈?

A:有B、C型肝炎的捐贈者,只要器官功能良好,就可以捐贈器官給有B、C型肝炎的移植等候者。但若有無法控制的感染性疾病者(如狂牛症),則不能捐贈器官。

洗腎 器捐 腎臟移植 器官捐贈 主動脈破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