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新竹6旬翁腦死器官捐贈 醫護列隊致意「感謝遺愛人間」

醫院對曾先生的大愛奉獻深感敬意,為此透過列隊送別來對曾先生表達無限的感激與尊敬。圖/醫院提供
醫院對曾先生的大愛奉獻深感敬意,為此透過列隊送別來對曾先生表達無限的感激與尊敬。圖/醫院提供

「感謝曾先生的大愛!」新竹縣一名61歲的曾姓老翁中風長達 14 年,7月17日突然意識不清送醫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老翁左側大腦動脈嚴重梗塞,大面積腦腫壓迫到腦幹導致病患深度昏迷呈現腦死現象,家屬化傷痛為大愛,決定將老翁的器官捐贈,讓生命接力下去。

曾姓老翁從加護病房推出時,全體醫護人員排成兩側,向他致敬,也感謝他捐出身體器官,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林鎮宇說,醫院對曾先生的大愛奉獻深感敬意,為此透過列隊送別表達無限的感激與尊敬,也鼓勵更多人加入器捐行列。這也是東元醫院首次完成器官捐贈,也是院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東元醫院醫護團隊這次與林口長庚醫院器捐團隊合作,進行二次的腦死判定後,完成了器捐作業程序。東元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鄒易學指出,依據腦死判定準則,必須排除可逆性的昏迷至少觀察12小時,觀察期間,病人應呈持續的深度昏迷,不能自行呼吸且無自發性運動或抽搐,才可進一步進行第一次腦死判定。且要經過兩次的腦死判定,相隔至少4小時,才可以真正判定腦死。

社工師謝書豪表示,在與家屬確認完器捐意願流程後,便立即安排抽血進行全國配對以及器官可用性評估,一旦啟動器捐流程,需全體動員分秒必爭,努力完成器捐者與家屬的心願。

東元醫院醫師林青陽指出,曾先生的大愛捐出了肝臟、血管與眼角膜。 其中,肝臟配對到了合適的受贈者,且也在8小時內完成了移植手術。 另外,眼角膜移植隨著醫學發展,不再只是執行全層角膜移植,會依據受贈者需求施行角膜全層或分層移植手術,再透過臺灣國家眼庫建置的捐贈、摘取、檢驗、運送等標準作業流程,來確保眼角膜的品質, 讓捐贈者的大愛發揮更好的效用。

林鎮宇表示,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 至 108 年 7 月 22 日止有超過 9862 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眼角膜等待病患達862人;肝臟1078 人。全臺灣人口有2355萬人,同意器官捐贈歷年累計卻僅有約43萬人,國人普遍保有全屍觀念,推動器官捐贈並不容易,對於病患們的確是一個漫長的等待。器官捐贈遺愛人間,是一種無怨、無悔、 無私的選擇,不僅能延續生命更讓它璀璨、發光、發熱,溫暖社會,讓愛永 遠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一旦啟動器捐流程,需全體動員分秒必爭,努力完成器捐者與家屬的心願。圖/醫院提供
一旦啟動器捐流程,需全體動員分秒必爭,努力完成器捐者與家屬的心願。圖/醫院提供
家屬化傷痛為大愛,決定將老翁的器官捐贈,讓生命接力下去。圖/醫院提供
家屬化傷痛為大愛,決定將老翁的器官捐贈,讓生命接力下去。圖/醫院提供

器官捐贈 腦死 電腦斷層 移植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