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眼角膜捐贈不及需求 醫盼國人發揮大愛

有許多人等待大愛捐贈角膜,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超過800人在等候,但一年的捐贈量約4、500人。許多人轉而自費求助於國外眼庫或者持續等候下去。眼科醫師盼國人發揮大愛,鼓勵親友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國泰醫院今日舉辦眼科衛教記者會,提及白內障手術可能有風險,少數人可能在術後發生角膜水腫,影響視力甚鉅。日前就有一名81歲的老奶奶在白內障術後,赫然發現右眼最佳矯正視力剩下0.01,幾乎看不見而有跌倒受傷之虞。

國泰醫院眼科主任侯育致說,正常人角膜每毫米平方有2000個以上的內皮細胞,在白內障手術過程中,或多或少會發生減少或傷害。大部分的情況極少引起角膜水腫,白內障術後發生水腫的情況很少見,但已知罹患富克氏角膜失養症、做過青光眼雷射者以及白內障過熟者是高危險群。

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患者的角膜,會隨著時間逐漸喪失排水功能,有的病人甚至不曾開過刀,角膜就發生水腫。青光眼雷射的高能量或白內障過熟患者,開刀時使用到的高能量可能傷害及內皮細胞,引發後續併發症。

侯育致說,過去治療角膜水腫會施以穿透全層角膜移植手術,也就是將整層角膜拿掉再做移植,縫合約16針,不僅傷口大、視力恢復慢,未來的散光也可能高達4、500度。另一項治療選擇是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不把角膜整個拿掉、僅將彈力層撕去,再把捐贈者的部分角膜放到患者眼中,僅須縫合3針以下,排斥較少、視力恢復快之外,剩下的前角膜還可再給另一個角膜混濁病人做前板層角膜移植。

侯育致另提到,不少需要眼角膜移植的患者得尋求國外眼庫的幫助,但空運處理費約需5萬元,若加上眼睛手術前對捐贈的眼角膜事前處理,費用就達9萬至10萬元左右,有的人可能只能選擇持續等待國內的大體捐贈。期盼民眾發揮大愛,鼓勵家人親屬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器官捐贈卡,並註記於健保IC卡,小小步驟,就能讓愛永續。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