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兒女接力捐肝 肝衰竭父獲新生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登偉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登偉

一名五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因為罹患猛爆性肝炎,肝臟衰竭,必須換肝才能救命。經過評估後,兒子捐贈肝臟,手術成功,但他術後一個星期,肝功能數據急速升高,檢查發現,血管靜脈阻塞,由於情況緊急,必須再度換肝,這次由女兒捐贈肝臟,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已經可以正常工作。

台換肝技術頂尖 存活率媲美歐美

台灣肝臟移植技術位居全球優等生,手術後一年存活率約為84%,五年存活率超過70%,不輸歐美。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登偉指出,屍肝來源極為有限,每年約一百例,但等著換肝的患者卻多達一兩千人,活體肝臟移植技術純熟,相信可以拯救更多肝疾患者。

陳登偉說,肝臟移植是末期肝病與肝癌的重生希望,大部份接受肝臟移植的患者預後良好,只要配合醫囑服用抗排斥藥物、定期回診,就能「換」回彩色新生,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臨床顯示,活體肝臟移植的患者以肝癌、肝硬化居多,大都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引發「失代償」,部分則是酒精性肝炎、猛爆性肝炎而導致肝臟異常。

術前嚴謹評估 確保捐贈者安全

陳登偉指出,目前規定只要五親等之內親屬,就可以捐贈肝臟,由於肝臟可以再生,一般切除六成左右肝臟,保留三成多的肝臟組織,捐贈者術後好好休息幾個月,飲食正常,不會影響健康。術後必須持續回診,接受超波音及電腦斷層檢查,觀察肝臟再生的情況。

「捐贈者安全健康是活體肝臟移植的最大考量。」陳登偉以該名男性患者為例,兒子與女兒相繼捐肝,才得以保命,但術前必須嚴格評估兩個孩子身體狀況,確保捐贈後健康。

陳登偉說,肝臟移植就是先去除生病的肝臟,換上健康的肝臟,等於獲得治癒。不過,受贈者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且對症下藥,找出引發肝臟異常的原因,予以治療,例如,肝炎患者就應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肝臟移植 猛爆性肝炎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