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從7歲到90歲 我們都是大體老師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醫師許維修去年因慢性B型肝炎急性惡化陷入肝昏迷和死神搏鬥,因有人捐肝移植才獲得重生。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醫師許維修去年因慢性B型肝炎急性惡化陷入肝昏迷和死神搏鬥,因有人捐肝移植才獲得重生。
記者許政榆/攝影

長庚大學昨天舉辦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近千名捐贈家屬和師生共同緬懷82名遺愛人間的亡者,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醫師許維修去年受捐肝臟順利移植挽回一命,更感念捐贈者的大愛才能讓他重生,希望用新生命繼續為社會貢獻。

許維修說,從小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雖每年健檢,去年因慢性B型肝炎急性惡化,雖經治療病況急轉直下,住進加護病房陷入肝昏迷和死神搏鬥,命在旦夕剛好有人捐贈肝臟,由林口長庚外科教授李威震率領肝臟移植團隊完成肝臟移植,鬼門關前走一遭,更能感受捐贈者的大愛。

長庚大學指出,去年有63名器官捐贈和病理解剖者、19名大體老師,共82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的捐贈者,最小是7歲國小學生,也有女大生、上班族、退休志工及高齡90的長者。

長庚大學解剖學科助理教授徐淑媛說,近年大體捐贈人數漸增,目前一年約使用17具大體老師作為教學,若捐贈超過使用量,會徵求家屬同意由北部7所醫學院共組的教學遺體聯絡中心安排,將大體老師資源共享給其他醫學院使用。

徐淑媛觀察,不少4、50歲的民眾有意捐大體,甚至電洽校方,希望辭世後讓學生作教學使用,也能省去家人辦後事,但捐贈大體有一定條件,如摘除卵巢、子宮等器官,身體內部沒有完整保留則無法成為大體老師作為教學使用,但若切除單邊腎、肺、睪丸等,則不受限制。

器官捐贈 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