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腎臟捐贈、移植會影響性功能?你想太多了

去年全台器捐人數再創新高,但不少患者對腎臟移植有疑慮。為提高換腎率,衛福部健保署出新招,今年起針對尚未邁入洗腎階段的末期腎臟病患者,醫療團隊只要妥善照顧並成功說服患者接受親屬腎臟移植,就可獲獎勵金約五萬元。

器官捐贈「捨得」觀念深入民心,去年全台大愛器捐與器官移植人數雙雙創新高,大愛捐贈人數達290人,以眼角膜捐贈數量483枚最多,腎臟捐贈188個次之,肝臟捐贈96個第三;若加上活體捐贈,估計全年約有1673人接受器官移植受惠。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自2014年全球首創「捨得」器官捐贈移植策略,捐贈者三親等內血親若需等待器官移植可享優先權,增加民眾器捐意願,更希望透過健保給付調整增加器官移植量。李伯璋指出,平均洗腎患者每年得花55萬元,且一周洗腎三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相較之下,換腎病人年醫療費用僅約30萬元。

台灣腎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鴻鈞說,對末期腎臟病患者,腎臟移植絕對是最佳選擇,現今抗排斥藥物先進,移植後不必洗腎,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李伯璋說,今年起健保「末期腎臟病前期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Pre-ESRD),特別新增獎勵方案,只要參與計畫的醫療團隊積極衛教,最後患者願意接受腎臟移植,並是由親屬捐贈活體移植,將會給予該醫療團隊五萬點的獎勵費用。

「今年是活體移植推廣年!」陳鴻鈞說,每年超過六千人登記換腎,但只有約300人順利移植,其中屍體移植數量往往是活體的兩倍,洗腎病人仍多,望活體移植增加,今年將大力推廣。

腎臟移植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